93

美總統拜登與日領袖菅義偉會談 台海議題成焦點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美東時間16日下午,率先各國領袖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面對面會談。日媒分析,著眼東北亞安全保障環境與情勢,預料台灣將成美日領袖會談的核心議題。

菅義偉將率團訪美,預計美東時間16日下午(台灣時間17日凌晨)在華府與拜登舉行領袖會談。菅義偉是拜登上任後,第一位舉行面對面會談的外國領袖。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兩人在會談中將觸及嚇阻中國,預料台灣映照出的東北亞安全保障,將成這場會談的核心議題,原因可能跟27年前的日美領袖會談有關。

這篇分析訪問了在1994年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的石原信雄,得知在1994年舉行的日本首相細川護熙與美國總統柯林頓會談上,「雙方幾乎沒有談到經濟議題,清一色都是在談北韓」。

當年東北亞正面臨北韓危機,柯林頓在會談中提到,如果美國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的話,要求日本方面給予協助。

細川秘密地指示石原等人檢討協助美軍,不過,日本當年不像現在擁有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可以在認定危及日本「存立」(存在與成立)時行使集體自衛權,所以最後只好回覆美方「什麼也不能做」。

1995年因為發生駐沖繩美軍犯下施暴當地少女事件,嚴重影響日美關係;這件事跟北韓危機都考驗著日美同盟關係。

日美後來接連修改安保共同宣言及協防指導方針,日本也在1999年制定周邊事態法;雙方強化同盟關係的作為一直持續到2015年的安全保障相關法。

當年的北韓危機跟當今情勢,同樣危及以台灣海峽為主的東北亞安全保障環境;因為對高舉「一個中國」的中國而言,一直將台灣視為統一對象。

中國如果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犯台,釣魚台列嶼很有可能遭波及。台灣海峽與釣魚台周邊,對部署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美軍來說,是安保上的要衝之地;如果日美在這個地區的嚇阻力下降的話,全亞洲甚至全世界都將蒙上陰影,「這也是台灣成為日美領袖會談核心議題的理由」。

分析指出,要維持甚至強化美國在包括台灣等東北亞的嚇阻力,和日本等同盟國的合作不可或缺。

27年前那場會談對日本的教訓,是完全的準備不足及法律的不夠完備,雖然日本已在解決這些問題,但能否完全回應美國所有要求與期待則不得而知。

美國前總統川普則要求日本增加負擔駐日美軍相關費用,就算現在換成拜登,這種跟同盟國共同分攤駐在經費負擔的政策方針,也不會有所改變。

拜登選了菅義偉作為首位面對面會談的對象,不是英國也不是加拿大,而是日本首相,可以看出拜登對提高對中國嚇阻力的想法,及日本具有的高戰略價值。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