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華爾街日報分析:馬習會對國民黨大選有害

【2015.11.0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國時報6日報導,台海兩岸最高領導人即將在新加坡會面,白宮官員再次表示樂見對話;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說,尚看不出「馬習會」究竟對國民黨還是對民進黨有利;《華爾街日報》則稱,這場會面對馬英九、習近平都有風險。

白宮副國安顧問羅茲(BEN RHODES)出席華府研討會後表示,美國一直鼓勵兩岸對話,也期待兩岸發展正面關係,所以「很明顯,兩岸任何對話,美國都會看作具建設性的支持潛力」。

被問及美國是否扮演幕後推手,羅茲沒答覆,而是說「我們所做的就是鼓勵雙方對話;我們維持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及對3個公報承諾」。他說,美國長期維繫與台灣人民間的關係,也維繫與大陸密切關係。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山,「馬習會」反映出北京對台灣大選之關切,北京擔心選舉結果可能導致台灣進一步遠離中國。文章說,這場會面對兩岸領導人都有風險。對習近平而言,他處理經濟方式已受到批評,絕不能再在兩岸議題上退卻。對馬而言,兩岸議題已傷及國民黨支持度,這場會面可能進一步降低國民黨在明年大選的得票。

此外,有關「馬習會」是否影響美國對台軍售,美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在華府外籍記者中心回答媒體詢問時說,美國恪遵《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也持續信守「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兩岸歧見和平化解。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