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N世代學苑助攻數位轉型 柯穎五金二代梯隊 建立數轉共通語言

1997年成立的柯穎五金,是由創辦人柯男松一手創立,隨家族二代成員陸續進入公司,包括三個兄弟姐妹雨及他們的另一半,組成龐大的二代接班梯隊,大家各司其職,同時又能相互應援,共同引領企業邁向永續之路。

柯穎五金總經理柯景昇不諱言,衝突和摩擦確實在所難免,但也很清楚,大家都身處在同一艘船上,方向要一致、大家要合作。公司以生產特殊螺絲螺帽起家,彼此明白「小小螺絲釘或許不起眼,卻是機械中不可缺少的一角,一顆也不能少。」

圖說 : 柯穎五金創辦人柯男松(右四),與總經理柯景昇(右三)在內的家族二代接班梯

柯穎五金採取扁平化組織管理,高層無論董事長、總經理到部門主管和特助,名片上都看不出職稱,二代接班磨合期長達十多年,2018年推出明確組織圖後,大家權責清楚了,「每個人都擁有決策權,也能互相支援,辦事效率很高、應變能力也快速有彈性。」無法達成共識時,找團隊開會解決,或請董事長及夫人裁決。

二代接班的首要挑戰,就是要懂得求精求變,把上一代的優異戰績延續下去,包括運用多元創新的行銷手法開發新客源,柯景昇和擔任特助的太太陳怡如經常報名各類創新課程、摸索數位行銷,以及參與實體展覽等方式,來增加曝光度並分散市場。

圖說:柯穎五金以生產特殊螺絲螺帽起家。新創總會/提供

導入電子標籤,解決多年倉管痛點

主打為客戶提供客製化專業零件服務的柯穎五金,必須不斷開發與測試各類扣件,少量而多樣化的生產零件,使得物料掌控、成本預估和物流管理都極為困難。多年來,柯景昇和陳怡如一直想方設法,希望透過數位工具導入來解決,但往往因為溝通不到位,或是找不到可完全符合公司需求的數位工具,幾次數位導入的經驗都不是很順利,於是決定參加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主辦、專門協助中小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N 世代學苑」,參與了第一屆共學班之後,家族成員對於數位轉型找到明確的方向與共識,隔年再度報名實戰班進行落實。

N世代學苑安排在產業界有20 年以上數位系統輔導經驗的張鈴朱,來擔任柯穎五金的數位導師。張鈴朱首先針對「如何簡化倉儲作業流程,確保料帳一致」,以避免造成缺料或浪費的問題找解方,建議導入無線射頻辨識(RFID)系統,採用電子標籤記錄產品加工歷程,並完成與ERP 系統串接,更進一步建置產品倉儲位置可視化介面,最終達成提升訂單準交及營業利益目標。「張鈴朱導師就像是我們的光明燈,指出可能重複發生的問題,再提供解決處方,幫我們真正讓數位轉型落地生根,同時減少日後可能發生的失敗機率。」終於能夠解決多年來的倉管痛點,柯景昇感謝又欽佩。

圖說:柯穎五金團隊合影。 新創總會/提供

此外也由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擔任產業教練,分享傳產轉型經驗,也針對市場開發面向,引導二代訂定未來三到五年的目標。擔任業務助理的大姐柯怡菁和管理CNC 加工部門的先生毛旋旗一致認為,能夠和創業家對談,讓視野和思維變得更開闊。

負責採購的三弟媳施嘉真也有感而發說,數位工具的導入,無論是在公司內部或外部供應商的溝通上都建立了共同語言,加速解決問題的效率。在物料方面可以即時精準得知存貨數量,就不會重複下單或備料不及,更節省許多盤點人力與時間,可以把心力用在更長遠的規劃和發展方向。

柯穎五金二代梯隊已規劃出更完整的數位轉型藍圖與實踐計畫,期待創造出更具規模的經濟發展,讓柯穎五金的生產技術與研發量能,在各產業領域當中,都能發揮「小小螺絲釘不可或缺的大力量」。

圖說:導入電子標籤,一次解決物料掌控、成本預估和物流管理等問題。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