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就職 全面性執政考驗開始

【2016.05.19/劉戡宇特稿】

今年總統暨立委二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完全失去執政權,由民進黨取得全面執政,連考試院部會首長也遭輪替,僅秘書長保住,顯見蔡英文對文官制度之重視。

5月20日是蔡英文於今年1月16日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的就職典禮,正式擔任開國以來首位女性總統,與傳統男人當家作主有相當大的不同,無論是任人做事有其主觀性作為上的區別,有些方面具有顚覆性的思考模式值得全民期待。

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除邦交國外,其他國家也都很給面子,參加就職典禮的外賓比想像中層級來的高、來的多,可從希爾頓飯店(前來來大飯店)進出皆為各國元首、總理及國會議員等重量級人物,看出國際上相當重視女性總統的未來政治表現。

5月20日新、卸任總統的交接典禮後,蔡英文先簽批行政院長任命,緊接著各部會首長任命交接儀式等活動後,蔡政府執政團隊形成,除總統的執兩岸、財政、國防、外交大權外,其餘部會之執政則由行政院長負起綜合責任,這也是全民最關心期盼的。

自從立法院政黨輪替後,考試院除保住秘書長,其餘部會也遭到輪替,最重要的考選、銓敘及保訓等三部會首長在蔡政府團隊安排下,考選部長蔡宗珍、銓敘部長周弘憲、保訓會主委李逸洋等三人擔綱,不難看出蔡政府對長期以來的文官制度應有相當的主觀意見,對文官制度會有什麼創見、衝突,相信思想靜態的60、70萬公務人員絕對有其他想法,也是外界相當關切的議題。

女性新總統的國際焦點、形象對台灣有正面的影響,對國內政治環境、經濟發展及社會福利有什麼波動?全民都在看,媒體更不會因為女人柔性的政府團隊而改變監督方向。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