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N世代學苑助攻數位轉型 欣欣龍二代善用資訊系統優化營運ATV

車輪軸製造商欣欣龍精密工業,董事長陳彥銘和總經理謝承芳夫妻倆近年努力擴大公司規模,兩個女兒也陸續回公司幫忙,才發現公司許多做法不合時宜,在經濟部 「N 世代學苑」協助下,讓建置到一半就失敗的ERP 系統起死回生,隨著數位系統上線,產線管理更順暢更透明,改善了不良率,而從現場管理面延伸到系統面設計,整個企業營運流程大為優化。傳動軸是汽車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是輪軸的核心。

欣欣龍從兩人公司做到現在的60 幾位員工,設備也從2 部設擴增到現在40 多部,以「臺灣製造的傳動軸」行銷全世界,營業額翻倍成長中。陳彥銘認為,面對少子化世代,不能再用傳統土法煉鋼的方式與思維來經營企業,尤其在人力資源的運用上。「轉型的意義就是用更有能力的人才,去成就更有效率的事,以前需要10 個員工才能創造的利潤,現在可能5 個就能達到。」他把這樣的重任寄予接班的年輕世代。

大女兒陳柏蓉說,從國外回來公司才發現許多做法與系統都很老舊,自己利用雲端作業系統想改善也告失敗。她在經濟部舉辦的講座中得知「N 世代學苑」,積極尋求數位轉型與輔導。兩姊妹齊力分工,陳柏蓉負責推動數位轉型。陳柏蓉了解,很多傳產都在構思轉型,只是各家要轉的東西不同。她以自家「算薪水」這件事舉例,以前要花七天,現在居然壓縮在4 小時內搞定,而且完全無紙化!

初期員工有排斥感,但隨著N 世代學苑顧問團隊帶領學員上課,氣氛有了改變。陳柏蓉一開始想做的是「機聯網」與「戰情室」,但數位團隊到訪後建議她先做好製程的風險管理。數位導師李偉恩幫欣欣龍「體檢」後,規畫先讓ERP(企業資源規劃)重新上線,再利用ERP 當中的WIP(在製品管理)工具功能,在現場刷條碼、報工時、產量、不良,另購置數台平板電腦解決硬體設備不足問題,再聘請資訊服務專業團隊協助重新導入ERP 系統,達到排程順暢、現場產能透明、降低不良率目標,也能做到進度管理、看板管理,客戶不用跑到現場看進度。

在企業管理系統有多年實務經驗的李偉恩也提到,欣欣龍鎖定的是中高單價客戶,但若成本計算不出來,報價就有難度,報高缺乏競爭力、報低則賣越多損失越多。在現場收集工時、產量各項資訊,可與ERP 做整合,進而算出實際成本,就能更精準報價。重新上線後的ERP 系統從接單、生管到財務、成本計算,整個都能串聯起來,達到一條龍的作業,最後,不僅董事長陳彥銘和總經理謝承芳,幾乎所有員工都參與課程。謝承芳說,公司與員工都「復活」了,每週課程成為同仁們檢討與表揚大會,也有了獎懲制度,整體氛圍變得積極。

此外,透過參訪其他企業,陳柏蓉發現有一家汽車零件廠竟然做起了筷子,立刻聯想到欣欣龍是「軸」的專家,未來絕對可以開發出其他工業、家電產品,不會侷限於汽車產業,隨著數位轉型升級,欣欣龍在國際市場上也能創造更多可能。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