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 兩國青年相見歡

為歡迎法語實習生來臺協助法語教學及歡送我華語實習生赴法教學,教育部與法國在台協會、法語教師協會共同於9月12日在淡江大學城區部舉行歡迎暨歡送會,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張金淑副司長、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柯柏睿處長、法語教師協會阮若缺理事長、各大學法語系所指導教授及臺法實習生等共同與會出席。

為加強我國與法國教育合作交流,共同推動語言教學實習,教育部自97年起即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辦理「臺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選送優秀的臺灣大學生及法國青年至對方國家協助外語教學,拓展雙方語言教育與交流合作。

計畫由臺法雙方分別提供己方學生來回機票,以及對方學生實習教學期間的生活費,執行迄今已有365位臺法學生(187名華語實習生及178名法語實習生)受惠,成效良好。108學年度臺法雙方則各有19名青年學子至對方國家協助語言教學實習。

本屆19名法語實習生自9月起陸續來臺,將分發至國立政治大學、淡江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11所國內大學院校及中華民國法語教師協會,另也將前往部分高中協助語言及文化課程的教學。而我國來自輔仁大學、國立中央大學、臺北市立大學等6校的19名華語實習生,亦將在近日啟程分赴法國不同地區的中學協助華語文教學。臺法青年在今日活動中彼此認識,熱烈交流。

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高中第二外語教學,依據教育部國教署統計,目前法語已成為臺灣高中熱門的第二外語,排名僅次於日語之後,在德語及西班牙語之前,107學年全臺共有200多所高中開設第二外語法文課程466班次,並有12,644人次的學生選修法文課程。而法國近十年來華語教學發展迅速,華語學習人次以每年20%-30%之速度成長,在所有外語中,位列英語、西班牙語、德語和義大利語之後,排名第五。

教育部表示,兩國互送實習生協助對方學校的語言教學,除推廣華語與法語外,更可增進兩國學生對彼此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對於促進兩國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貢獻良多。本計畫推動至今已有12年,教育部期望透過此計畫能讓我學生開拓視野,成為具有全球移動力的青年,同時亦吸納優秀之國際生來臺,促進在地國際化。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