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灣民意民調》民進黨仍居首位 民眾黨贏過國民黨

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公布最新政黨支持度民調,最特別的是,台灣民眾黨再次超越中國國民黨,獲得22.2%,國民黨20.4%落居老三,與侯友宜的總統民調均未列第三。民進黨受性騷擾案影響,支持度24.6%,藍綠白都在2成多,呈現另類「三國演義」。

根據民調結果,民進黨24.6%,台灣民眾黨22.2%,中國國民黨20.4%,時代力量7.2%,台灣基進6.3%,其他政黨合計1.2%,另有17.5%沒特別支持的政黨,為中性選民。

台灣民意基金會執行長游盈隆指出,「台灣政黨體系出現明顯重組的跡象,傳統由民進黨與國民黨為主的實質兩黨政治,因台灣民眾黨崛起,而形成三黨鼎足而三的局面。這不啻為2024總統與立委選情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

游盈隆說,民進黨仍維持第一大黨的地位,但只領先民眾黨2.4%,國民黨落居第三大黨,落後第二的民眾黨1.8%。這是台灣政黨政治史上第一次,三個政黨的選民支持度都在2成以上,而且彼此差距最大不超過4.2個百分點。

游盈隆認為,近期諸多重大政治社會事件的發生,如im.B詐騙集團案牽連甚廣、政黨性騷擾案層出不窮、政黨提名風波持續延燒、新北幼兒餵藥案、以及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已經開打等,可能正淘空兩大黨社會基礎。但,這究竟是一時的現象,或已經定型?仍待觀察。

與上個月相比,可以發現,台灣人六月政黨支持傾向出現重大變化,兩大黨雙雙重挫至少6%,小黨中最大的民眾黨扶搖直上6.6%,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兩綠色小黨天降甘霖,意外吃了大力丸,雙雙突破5%門檻。

更具體地講,民進黨下滑6.5%,國民黨下滑5.8%,民眾黨上揚6.6%,時代力量上揚4.2%;台灣基進上揚4.3%。中性選民規模縮小2.8%。

游盈隆從長期趨勢看,提出三點分析,他說,第一,民進黨這次只擁有不到2成5選民支持,等於回到去年12月九合一地方選舉歷史性挫敗後的支持水平,黨主席賴清德過去半年辛苦努力付諸流水,一夕歸零。

第二,國民黨這次只獲2成支持,內亂是最重要因素;總統提名爭議愈演愈烈,郭台銘陰影揮之不去,黨內分崩離析,空擁有4都10縣市地方執政版圖,竟無濟於事;加上黨提名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初登板即遭遇亂流,整體表現不佳,社會譁然,黨內甚至出現換侯聲浪,也是國民黨整體支持度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三,台灣民眾黨這次獲22.2%民意支持,創下2019政黨成立以來最高紀錄,第五度超越國民黨,成為第二大黨,意義非凡,對2024總統與立委選情有相當助益。

但民眾黨支持者經常來去如風,政黨支持度起伏很大,有如中國錢塘江潮,何時能夠穩定站上2成,是很大的未知數。但對於一個成立僅4年的政黨,社會支持度竟然能超越百年老黨的國民黨,並逼近創黨37年的本土最大政黨民進黨,的確令人刮目相看,這透露台灣選民對「有意義的第三選擇」提攜與渴望之情。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