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在野黨重炮打擊海巡官兵執法 金門禁行海域依法執行有錯?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審理「中國三無船擅闖我禁止、限制海域」,藍緣立委先為權宜問題爭吵不休,經主席高金素梅制止繼續進行質詢,同時朝野所提的四個臨時提案不予處理。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取締越界船舶為海巡署法定職掌,「三無船舶」更為兩岸取締重點,對於此次意外事件,本會深表遺憾,全案將繼續朝「安頓亡靈、撫慰家屬」方向努力;而針對案情態度,則是不偏不倚、大公無私地尊重並接受司法調查,後續並由海巡秉持人道關懷立場,積極與家屬協商,提供具體撫慰方案,盼給予家屬最實質協助與保障。

管碧玲強調,依法執勤,發生人員傷亡,現場執勤人員亦承受很大壓力,已適時關懷並給予專業的心理輔導,海巡署在兩岸海域執法上,向來保持理性及友善,呼籲陸方應保持冷靜克制,共同維持海域作業秩序,並維護兩岸合法漁民權益,為雙方長期以來之目標共同努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113年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陸方漁船越界捕魚造成撞船致二死事件,兩岸關係急劇緊張,雙方恊商至今已十餘次未果,事件延燒至今各方矚目,甚至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亟待釐清真相,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委會、陸委會、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等相關單位首長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豈料之前擔任五屆18年立法委員,相較其他行政首長更應該尊重民意,接受民意監督的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不但事前未能就專案報告名稱與召委進行任何說明溝通,竟逕自對外表拒不接受原海巡署記者會標題的專案報告名稱,更擅自更改海委會書面報告標題,其藐視國會,無視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的憲法義務,是對立法權的毫不尊重,態度之狂妄倨傲,將民意踐踏於足底之行徑已創下憲政史上最惡劣紀錄,應予強烈譴責,要求管碧玲主委針對藐視國會、踐踏民意之行徑公開道歉。以維國會尊嚴?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表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今年2月14日取締中國「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之三無船違法進入我國禁止海域發生不幸事件,令人遺憾,本次事故應由司法調查釐清真相,三無船過去常非法越界捕魚,甚至進行走私、偷渡、毒品交易等行為,為維護社會治安及合法船舶、漁民權益,海巡署應依法積極查緝,然中國卻利用此事故升高兩岸對立,不斷政治操作,違背現實指稱金廈海域沒有禁止、限制水域,意圖破壞現狀、消滅我國主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應予最嚴正譴責!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