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河灘用電規定標準嚴格 劉建國成功爭取放寬電桿申請

【特派記者林昱宏雲林縣報導】雲林縣因河川灘地用電困難,申請河灘用電桿更是困難重重,立委劉建國經地方鄉親反應,積極奔走相關單位幫鄉親爭取放寬電桿申請,申請流程雖簡化許多,仍擔心許多鄉親長輩不了解相關流程,特於9日下午在崙背鄉草湖拱后宮於舉行河川地自備電桿申請流程說明會,讓民眾能瞭解相關流程以便能快速及順利完成申請以利農作或養殖。

劉建國指出,因電桿無法隨意拉入河川地,造成農民於河川灘地進行農作物種植或養殖時,用電相當困難,甚至向相關單位申請河灘用電桿更是無法過關,相關規定相當嚴格致使農民申請難以成功。

造成在地農民需要自行掏腰包購買發電機、鐵牛抽水機等設備,致使農民在生產成本一直提高無法降低。經其瞭解農民的問題後,極力向相關單位進行溝通爭取,至去年8月10日,終於放寬了過於嚴苛的規定標準,現行規定只要電桿電線下垂高度高於計洪60公分以上即可。

李友平局長表示,由於過去法規過於嚴苛,導致農民基本上進行該項申請時往往不可能會成功。經其專程向署長報告後,則進行全國性的研擬放寬,從去年的8月10號開始,則對於所有的河川使用的申請許可戶,只要合乎相關作業規定的要求下,都可以設立電桿來使用市電,取代過往要花費許多金錢購買,才能藉由柴油發電機來發電的這不便。

劉建國表示,有許多的在地鄉親跟他反應,過去溪底種植的時候,要取水皆需依靠鐵牛抽水機,常常會有故障狀況,導致取水灌溉非常辛苦。如果可以直接用電,則每一分地的種植將節省三、四千元的成本,等於幫助農民們省了不少荷包。

李友平表示,未來不管在鄉鎮市公所,還是在我們第四河川局,都可以來進行申請的作業。在公所申請對民眾比較方便,若有資料未齊全的部分也能夠比較即時的補全,如此處理會更加有效率。

黃裕霖科長也表示,台電方若收到相關申請,則會加速的來配合,讓民眾們在河灘地用電能夠盡快的來使用。

劉建國強調,用電申請整個流程大概一個月內,目前民眾只要攜帶相關書件(身分證影本、內線設計圖、許可書正本)送河川局先進行書審後,等審查核可下來,即可向台電申請外線設計圖並向河川局申請複審,經河川局到場現勘複審,經正式核可後會頒發許可證,整個程序就完成,成功爭取到放寬申請標準並期藉此說明會,未來鄉親長輩在溪底工作的時候能夠更加順利輕鬆。

此次說明會,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台電黃裕霖科長親自到場說明,出席者有立法委員劉建國、雲林縣議員洪如萍、崙背鄉長李泓儀、鄉代表會副主席林金鈴、鄉代表林基明及草湖村長、豐榮村長皆對此非常重視,在地鄉親也非常踴躍親臨現場聆聽瞭解相關說明。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