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港媒:郭台銘已似搞定 王、柯引信還未拆

中國國民黨初選揭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隨即前往日本,動向如何廣受矚目,國民黨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接受港媒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有跟郭台銘親近的幕僚聊過,應是有說服成功,郭一定會幫國民黨,但幫忙的形式則不一定,算是引信成功拆除大半,朝較樂觀方向發展。他也說,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要選2020就大方宣布,不要再吃郭台銘、國民黨的豆腐了啦。

國民黨會如何協助高雄市長韓國瑜打2020選戰?李明賢分析,韓目前有三道門檻,一是黨內整合,二是高雄市政問題,三是爭取年輕、中間選票,這三道門檻沒跨過去的話,2020還是很艱困,跨過這三道門檻,2020才會比較容易,倘若國民黨以為初選過了就贏得2020大選,就有點天真。 

2016大選,蔡英文以6894744票,56.12%得票率當選,朱立倫3813365票,得票率31.04%。 

至於2020何種形勢對藍營較為有利?李明賢指出,柯文哲出來選對藍營較有利,但三強鼎立會是場大混戰,也難評估,「看誰能爭取到34%選票,就會是關鍵」。這半年來「討厭民進黨」的氛圍有點淡化,未來國民黨會把這半年來民進黨的包裝撕開,把討厭蔡英文的輪廓畫得更清楚些,不要讓民進黨擦脂抹粉掩蓋過去。

國民黨內初選,郭台銘怎麼輸的?李明賢分析,有三大原因,一是郭起步太晚,只跑了90天,若是去年上半年積極投入輔選,或更早一點佈局,整體態勢會不一樣;二是隔行如隔山,一個好的企業家,不代表是好的政治人物,很多眉角要重新學習、還需要時間去歷練;三是戰術設定、廣告TA(品牌)設定有問題。

李明賢說,黨內初選,是要爭取國民黨支持者的認同,但郭台銘在辯論時提到「你們國民黨」,雖然可能是無心的,但會讓藍營支持者感受到「被切割」的不舒服感,而在初選後期沒能有效地消毒「脫黨參選」疑慮、沒有簽黨內選舉公約,導致郭台銘在藍軍支持者的表態率只有2成多,且郭的廣告投放雖多、廣告影片拍攝質感好,但TA設定是年輕與中間選民,比較像大選,而在初選「藍營支持者看到你稱讚蔡英文,就不爽了」。

「初選結束後,他有跟郭台銘親近的幕僚聊過,那天開會開到很晚,但應是有說服成功,郭一定會幫國民黨,但幫忙的形式則不一定。」李明賢透露,現在郭出國沈澱,這部分還是等郭台銘自己回台後說明,他認為郭還是熱愛「中華民國」、熱愛國民黨。至少郭台銘在民調公佈的第一時間沒有表達退黨,這應該是理性大過感性了,郭台銘的動向會朝對國民黨比較樂觀的方向發展,至於郭、韓會否見面,就看彼此釋出的善意。

李明賢說,郭台銘的引信大概已經拆掉大半了,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引信則還留著,這部分我們要努力,因為王院長的「王金平之友會」全台遍地開花,對下一步的動作也始終沒有鬆口,令人猜不透,因此王院長的引信還沒正式拆除,黨中央的大老也應該要開始幫忙、居中協調,把所有力量留在黨內。 

至於2020大選,三強鼎立還是藍綠對決,哪種情勢對國民黨比較有利?李明賢認為,就主客觀來講,三強鼎立對我們會好一點,因為柯文哲與蔡英文的年輕人支持度相對較高,若柯、蔡兩人都選,勢必會瓜分年輕這塊我們較弱的,白綠之間競爭分票,對我們來說只要拿到基本盤再多一些就有機會。但三強鼎立會是場大混戰,也很難評估,「看誰能爭取到34%選票,就會是關鍵」。 

李明賢指出,在藍綠對決的狀況下,這半年來討厭民進黨的氛圍有點淡化,我們回頭看2018九合一選舉,社會氛圍非常討厭蔡英文,因為發生了拔管案、促轉會張天欽事件、北農吳音寧事件等,但現在比較沒有對民進黨較不利的風向,對民進黨來說,去年連續被插了好幾刀,但現在已經把刀子拔出來、傷口開始在癒合了。 

李明賢說,未來國民黨會把這半年來民進黨的包裝撕開,把討厭蔡英文的輪廓畫得更清楚些,不要讓民進黨擦脂抹粉掩蓋過去,甚至民進黨在高雄市用政治操作「罷免韓國瑜」,要擴大變成「討厭韓國瑜」的氛圍,來掩蓋民眾討厭民進黨的氛圍,這是國民黨未來要預防的,我們要重設主軸「討厭蔡英文」,這把火燒起來就贏了,若讓民進黨洗白了,就不好打。

另資深媒體人表示,郭的競選團隊是倉促成軍的雜牌軍,很多是失意媒體人投靠,或是經驗不足新手,郭董花錢雖不手軟,但是都沒有花在刀口上。競選新聞團隊也都是外行毫無經驗,對採訪記者態度「狐假虎威、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