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空汙長期奮戰 中市府一年4.7億投入改善

【2017.11.16/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議會16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國民黨議員關心空汙對市民健康的影響。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用在空汙治理的經費達4.7億,超過台中市空汙基金一年4億預算,用於空汙監控、防治、獎勵補助等方面。空汙是長期戰爭,市府傾全力防治,也已初見成效,未來會繼續努力,也期待全民共同投入,讓空品持續改善。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為了防治空汙,市府推動86項措施,轄內最大固定汙染源是台中火力發電廠,除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約束,也透過操作許可證審查的政策工具予以管制。要求中火逐步汰換燃煤機組改用燃氣,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同時也要求戶外生煤堆置場應加速室內化。相信中火會配合市府要求儘速改善。

白智榮說,市府一年約投入4.7億改善空汙,超過一年4億的台中市空汙基金,用在包含監控、防治、獎勵補助等範圍。空汙是長期抗戰,目前以削減汙染源為主,投入治標工作,從最嚴重的先做,長期則落實治本。

此外,有議員認為空汙導致肺癌。衛生局長呂宗學說明,造成肺癌的因素很多,相關危險因子包含遺傳、環境因素及個人生活習慣等,市府未排除環境因素,但也不是單一因子可誘發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70%以上的肺癌可歸因菸害,其次為放射線物質與職業暴露,空氣汙染占4%;其他像是家族病史、室內燃煤、炒菜油煙等,都是危險因子。

呂宗學指出,肺癌發生率需長期觀察,依國健署提供肺癌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102、103兩年度肺癌標準化發生率約每十萬人口33人,無顯著性變化。衛生局建議民眾不要吸菸,吸菸者應該戒菸,建立規律生活行為與運動,同時均衡飲食,空氣品質若不良時,可減少戶外活動並做好自我防護。

此外,議員李中質疑環保局委託台灣曼寧公司調查固定汙染源報告,指生煤含硫量、灰分等檢測報告未符合標準。環保局表示,依據標準方法採樣分析,含硫份均符合規定;中火第一次生煤抽測在105年8月10日,檢測結果灰分達38.7%,同年10月21日抽測熱值5,828Kcal,低於法規限值,當時灰份及熱值環保署尚無公告生煤專用的分析方法,只有實驗室分析方法,市府已要求中火提報改善計畫。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