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賴清德:研議政策營造安居樂業生活

【2017.11.16/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26次委員會議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的「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包括「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及「治安維護」,都和社會福利環環相扣,行政院並據以規劃相關政策。目前政委林萬億將會同教育部、衛福部等,提出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的對策,希望是回應社會發展需求的積極性政策。另外,政府也將針對青年低薪問題提出解決對策。

賴清德指出,他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國家五大施政目標」,除了「文化台灣」、「低碳矽島」、「智慧國家」以外,也希望建立「公義社會」及「幸福家園」,讓每位國民的生活都享有尊嚴,並在政府合理資源的分配下,獲得安定、安全的生活保障;此外,政府也會營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持續推動並落實年金與稅制改革。

賴清德在聽取衛福部的「國民年金制度執行現狀及未來改革方向」報告後表示,國民年金已開辦10年,讓眾多在其他社會保險未達適足保障者能夠享有基本保障,此次年金改革考量其保險財務相對健全,因此將其納為中長期改革目標。請衛福部配合年金改革的願景、原則及階段目標等,持續與相關機關會商,並聽取各界意見,就中長期的制度改革調整及財務籌措等進行通盤檢討,委員於會中所提有關繳費及給付等問題,亦請納入中長期討論,並請政委林萬億督導與協助。

針對內政部所提「督促跨部會與縣市政府跨局處整合,優先規劃、改善地區級以上醫院周邊人行道與騎樓之無障礙環境」報告,賴清德指出,為國人營造親老育幼友善的生活環境、強化使用交通運輸及參與社區活動的安全與便利,並提升高齡、身障及育養幼兒家庭的自主性及生活品質,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請內政部積極協同相關機關進行調查及研究,提出有效措施,並協同地方政府配合辦理,逐步解決相關問題。

賴清德並在聽取教育部的「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童於幼兒園及家庭中應得到之專業支持服務」報告後強調,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童如能早期發現,針對其需求,及早介入,提供療育與特殊教育,將有助於支持其身心發展,相關部會都應積極投入。從整合醫療、社福與特教等層面的相關工作,應以個案為導向,建立完整需求評估、輔導療育與追蹤機制,請教育部與衛福部持續合作,有效銜接早期療育與學前特殊教育,並協助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學前融合教育,以保障特殊需求幼兒的教育權益與品質。

對於偏鄉與離島對於幼兒早療資源欠缺、幼兒園療育巡迴老師的強度不夠、特教學生助理員不足,以及發展遲緩兒童鑑定等問題,賴清德責成政委林萬億召集教育部與衛福部等相關部會一併檢討。

在臨時提案部分,對於委員所提政府針對身心障礙人權公約的相關政策規劃,賴院長表示,甫結束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邀請相關國際人士來台,希望藉由其國際經驗,協助台灣在此領域越做越好,達到國際水準,不足的部分亦將檢討改進。賴清德同時期勉相關同仁以問題為導向,並列為關鍵績效指標,逐步符合國際標準。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