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透視中共中央的金融「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

蘇世岳【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

中國是「以黨領政」且「黨高於政」的社會主義國家。2023年3月召開的「兩會」通過《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調整方向之一,就是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金監局」)。

但看到這一面只是屬於「政」的部分,其實在頂層「黨」的部分,還新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這兩者才是真正掌權的單位。

問題來了,一個是「委員會」,一個是「工作委員會」,這中央金融「委員會」(以下簡稱「中金委」)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中金工」)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金監局的「大老闆」是中金委和中金工,國務院只是「二老闆」。這一次兩會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之前,中共即提前在2月底召開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2次全體會議(簡稱「20屆二中全會」)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決定將部分內容(指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部分)按照法定程序提交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因此,國務院機構改革組建金監局,是在中共黨中央的指示下推動,國務院李強總理並不能完全掌控金融監管,頂多就是個副手,背後真正的老闆是黨中央的金融委員會和金融工作委員會。

其次,中金委和中金工又是怎樣的關係呢?這與中共的黨組織和運作有關。依據2020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新發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工作條例》)第13條「黨中央設立若干『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在黨中央領導下,負責相關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黨中央設立若干『工作機關』,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主管或者辦理中央相關工作。」

依據中共組織部發布的訊息,中金委隸屬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而與中金委組建的還有中央科技委員會,其他既存的則有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審計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等。

那麼中金工是中金委的「辦事機構」嗎?也不對!按照中共組織部發布的新聞,中金委下「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做為中央金融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列入黨中央機構序列」,因此,中金委的辦事機構,其實是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其職責來自不再保留的原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

如此一來,中金工又負責什麼?

中金工專管「黨建」,也就是中金工不負責實際金融監管,而是對中金委辦公室的「指導」。這就是為何中共組織部發布的訊息中稱,將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指導金融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的原因。

因此,中金工是一個「工作機關」,做為黨中央的「派出機關」(意思就是它代表「黨中央」),未來規劃將與中金委辦公室合署辦公,職責是原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有關金融系統黨的建設的部分。

但這邊也留下一個待解之謎,組建的中央科技委員會沒有比照成立「中央科技工作委員會」,原因為何需再觀察。

一般中共所謂的「黨中央」,依照前述《工作條例》第5條「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大腦和中樞」,所以黨中央包括3個: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任何「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