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金正恩4會習近平 為川金會做準備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7日至10日訪問中國,這是金正恩在短短一年內第四次訪華。

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金正恩舉行了會晤。據韓聯社援引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報導,在約一個小時的會談中,兩人討論了金正恩與川普即將舉行的第二次會晤,以及加強中朝雙邊關係的議題。會談後,習近平夫婦在人們大會堂設宴招待了金正恩夫婦。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的說法,朝鮮正在減少其軍備。不過平壤卻透過官媒宣布,正在測試新武器,也說長期以來一直在開發新的武器系統。

朝中社報導8日)公佈金正恩乘火車抵京的消息。據報1月8日也是金正恩的生日,代表他在中國度過生辰。

美國總統川普已多次放話,計劃在今年舉行第二次「川金會」,但日期和地點尚未對外公佈。金正恩去年六月與川普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峰會,他在會議前後都曾經親自到中國會見習近平,因此他這趟北京之行也被視為第二次美朝峰會的先兆。

首次美朝峰會已經結束超過半年,但朝鮮的具體去核時間表一直只聞樓梯響。早前有消息指特朗普目標在他首個任期內實現去核。

第二次川金會到底會在哪裡登場也是關注焦點。韓國《文化日報》(Munhwa Ilbo) 7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和朝鮮政府官員最近多次在越南首都河內開會,討論第二次峰會的安排,令人聯想河內被選定為會場。

越南和美朝兩國都有不錯的外交關係,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去年十二月也曾到訪越南。美國國務院和白宮都拒絕評論有關報導。

中美在朝鮮問題上舉足輕重,兩國與金正恩的互動被視為影響去核路向的關鍵。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有機會即將出訪朝鮮,這將會是2005年以來首位訪問當地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月向訪京的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表示,他希望美朝都能回應雙方的關注點,並在去核談判中取得正面進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美媒CNBC訪問時表示,他不認為中美貿易爭端會影響朝鮮去核進程。中國一直向我們表明兩者是獨立的議題。他說:「在我們努力減緩朝鮮核危機的工作中,中國一直是個很好的伙伴。」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