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首屆「106年度國家警光獎」頒獎典禮

【2017.11.10/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配合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舉行「106年度國家警光獎」頒獎典禮,內政部警政署於10日下午3時許由署長陳家欽、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理事長郭台強、最高顧問葉國一及監事會召集人吳東亮分別頒發獎座與獎金給82位國家警光獎得主,對於得獎人的卓越表現特加贊許,更對全國警察人員的辛勞付出,表示由衷的謝意。

陳家欽表示,「國家警光獎」是警友總會最高顧問葉國一先生,有感於全國警察人員積極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與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慰勉同仁辛勞,特允諾每年捐贈新臺幣1千萬元,作為執行治安工作績優警察人員獎勵金,以表揚績優警察人員,並激勵警察同仁工作士氣,陳署長在致詞時,特別對葉顧問的熱心公益深致謝意。

全國43個警察機關,共推薦156位警察人員參加「國家警光獎」的甄選,警政署特別成立甄審小組,對參選人的事蹟嚴格評選,共有82人獲得此項殊榮,值得一提的是「國家警光獎」的得主是警政署科長馮強生,積極研商「集會遊行保障法」修法事宜,堅守「安全距離」規範,並改製「刮刀型鐵拒馬」為「大型鐵馬護欄」,兼顧集會遊行自由與人權之保障,獲得警友總會頒發獎金1百萬元。

陳家欽說,刑事警察局副隊長李堅志係現任駐印尼警察聯絡官,致力國際執法機關合作,協同印尼警方全程參與攻堅圍捕任務,緝捕過程中曾遭毒梟駕車高速衝撞,險遭流彈波及,冒險犯難,破獲印尼史上最大數量走私安非他命案,查扣毒品安非他命高達1公噸,發揮跨國打擊犯罪效能,此次獲頒國際警光獎,堪稱實至名歸。

警友總會郭理事長、最高顧問葉國一致詞時表示,警察人員在政府的執法工作上,是第一線的公務員,與民眾接觸最多,而且近年來,警察人員用心執勤,透過媒體的傳送,讓社會大眾有感,所以民意調查基金會在今年4月的調查中顯示,民眾對公務員滿意度調查,對警察好感度已達74.1%,遠遠超過稅務人員和司法官。

但用心執勤的背後,往往存在著辛勞與無法預測的危險,而現行法令不夠周延,又受限於公務預算,所以對員警的身心照護無法面面俱到,警友總會秉持「協同防制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的宗旨,為了維護執勤員警的身心健康,除了成立「警察行動休息補給站」外,更設立「公益信託警察醫療及照護基金」,對於因公受傷或死亡的警察同仁,給與更完善的醫療照護、安置就養等補助,完備各項照顧措施。

同時對於因認真執行公務而被民眾誣控濫告的員警,警友總會也積極募集經費,經過「警察人員因公涉訟審議委員會」的審議,補助訴訟費用,透過司法的公平審理,讓警察的認真執勤受到社會大眾肯定,使所有員警無後顧之憂。

陳家欽強調,治安情勢丕變,警察面對的挑戰與日俱增,感謝警友總會強而有力的支持,全國警察將運用新的思維與策略,發揮團隊精神,打擊犯罪,為營造「國家安全、社會安寧、民眾安心」的治安環境,全力以赴。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