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黃榮村出席TASPAA研討會 籲應對挑戰及培育治理人才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考試院長黃榮村15日出席由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辦,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舉行的「2023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感謝TASPAA各系所為政府部門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以及對於考試院業務諮詢與文官制度研究的支持,期能透過國內外學者專家的交流與討論,共同探究公共治理當前的挑戰,並尋求最適解方,深化臺灣公共治理的品質。

黃榮村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政大公行系成立一甲子,這60年來,不僅在學術研究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也培養許多優秀的畢業生,其中不乏有投身公職的傑出校友,特別是考試院暨所屬部會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就有許多同仁畢業於政大公行系,在此要特別表達恭喜和感謝之意。

黃榮村說,考試院與TASPAA學術社群一直有著深厚且友好的合作關係,經常看到各校的教師和學生參與考試院及所屬部會的重要業務諮詢和委託研究,在典試、閱卷及文官培訓等工作,也提供寶貴的意見及支持。可以說,TASPAA學術社群的教育成果已是桃李滿「公部門」!

黃榮村指出,考試院第13屆自從109年9月就職以來,致力扮演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角色。過去3年,已成立考試院數位轉型委員會,推動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數位化、考試院公報電子化,並建置互動式考銓統計資料查詢網;此外,也成立考銓資料研究中心,透過客觀性的考銓資料以及實際問卷調查,以循證為基礎進行研究及決策。同時也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建立接地氣的溝通平台,以拉近外界和考試院的距離。

黃榮村強調,「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機制」是考試院第13屆的重要政策,國家選才機制不能僅止於「公平公開」的目標,更應該做到「適才適所」,而優先的做法,就是透過用人機關選才需求的角度,來找到合適的公務人才。

此外,我們也借鏡其他先進國家甄補公務人員的制度經驗,透過減列高普考專業考科、逐步增加口試的運用範圍等多元方式,以提高不同面向的鑑別能力,並協助用人機關找到所需的適任人才。期待藉由本次會議與各界交流的寶貴意見,能作為考試院未來推動相關變革的參考。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