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CPTPP不會接受中共的申請

吳嘉隆【政經學者】

國際經貿組織,從世界貿易組織WTO到日本主導的CPTPP,都有隱含一個條件,就是市場經濟體才能加入,中國不是市場經濟體,從一開頭就不應該加入,台灣是市場經濟體,加入基本沒有問題。

剩下的就是政治,那我們就來談一下政治。

當年中共要加入WTO,因為沒有具備市場經濟體的資格,所以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變,轉型成市場經濟體。中共說需要時間,於是美國同意,讓中共以發展中國家地位加入,同時給15年的時間做轉型,以便將來取得市場經濟體的認證。

2001年年底,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5年後,也就是2016年底,世界貿易組織給中國的時間到期,所以要開始檢驗了。

2016年底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於是美國要來算帳,因為中國確實沒有推動所承諾的結構性改變,沒有真正轉型成世界貿易組織所期待的市場經濟體結構,所以,美國開始對中共進行貿易戰,基本上來說,就是要取消中共在世界貿易組織中的會員資格。

現在來看CPTPP,情況還是一樣,就是說你必須具備市場經濟體的認證,才能加入這樣的國際經貿組織。中國仍然沒有取得美國與歐洲的認證,不具備市場經濟體的地位,所以基本上沒有加入CPTPP的資格。

中共申請要加入CPTPP,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把台灣拖下水,宣稱中國沒有加入的話,台灣也不能加入,也就是在阻擋台灣的加入而已。

只不過,對台灣來講,真正重要的國際經貿空間還不是CPTPP,而是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與美國做經濟上更緊密的連結。然後,重點來了,台灣應該是去加入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經貿組織,反過來講,如果美國沒有加入的,台灣其實也不需要加入。

請注意,中共主導的國際組織,台灣不需要加入,因為加入這樣的組織只會受到中共的羞辱與排擠,台灣完全沒必要去湊這個熱鬧。

至於CPTPP,台灣不用擔心,中共根本進不來。何況,美國自己也沒有加入,台灣根本不用著急。

【編按:本文節錄自吳嘉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