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侯友宜要開放中生來台就業 讓人毛骨悚然

范世平【台師大教授】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11月27日參加與工商業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接受工商界提問經濟政策。「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詢問兩岸交流有無時間表?林是「臺灣玻璃公司」的董事長,因為「台玻」在中國投資甚多,所以立場相當「親中」,2022年中共舉行二十大後他即率團訪中。

侯友宜說,他當選總統後兩岸交流會採取開放政策,開放大量的中客、中生,歡迎中生來台就讀,然後就業,以增進兩岸人民彼此的認識了解。中生來台唸書我沒意見,但是就業就相當可怕,難道不會影響台灣年輕人的工作機會?中國今年公布青年的失業率是20%,但8月開始就停止公布。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張丹丹教授估計,中國的青年失業率為47.5%,因此台灣的就業機會當然誘人。很多中國年輕人只能去報考公務員,今年有300萬人報名,70人才有1人錄取,而台灣今年的高普考錄取率是14%。

上海的最低工資是每個月2600元人民幣(約台幣10400元),內陸的陝西最低工資是2100元人民幣(約台幣8400元),這可能還是政府美化後的數字,而台灣從明年1月開始的最低工資是每個月台幣27470元。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說,中國有6億人的月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幣(約4000元台幣),這些人更期待來台灣工作。美國「紐約時報」11月24日報導,過去一年偷渡到美國的中國人達到24000人,而過去10年的累積才15000人,當前大部分偷渡來美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太差,失業率飆升。

中國學生來台灣唸書的前3多科系依序是管理、財務金融與電機電子,未來台灣的企業、銀行與台積電會不會出現大量之中國員工?所以侯友宜的說法讓台灣人毛骨悚然。他為了吸引「深藍」選民而放棄中間與年輕的選民,根本是飲鴆止渴。

【編按:本文擷取自范世平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