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原來藍白合會破局是有原因的

吳嘉隆【政經學者】

目前看來,所謂的藍白合應該還是破局了,這裡我提出三個快評:

其實,雙方表面上一定要去推動藍白合,這個姿態一定要擺出來,要做給某些方面看,只不過雙方私底下其實都希望破局,因為如果藍白合了還是敗選,這樣就找不到理由了,大家的面子都會很難看,很沮喪,對某些方面交代不過去。

反過來講,如果藍白合破局的話,那麼好處是即使輸掉總統大選,也變成是有理由了,有下台階了。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國民黨會提出一些條件,真正的效果是要引誘柯文哲來拒絕,因為這樣一來,國民黨就會得到破局的好處,卻不用背上破局的責任。

我之前分析或基本面,因為民眾黨是新政黨,所以重點會放在爭取國會席次,以便在政壇站穩腳跟。這一來,他會分別從藍的與綠的陣營去搶立法院的席次,這才是真正的重點,至於總統大選的部分則是用來母雞帶小雞之用的。

根據這個分析,我才會在之前的臉書貼文有大膽預測過,藍白合會有接觸與談判,姿態會做出來,但是最後還是會破局,因為如果真的有藍合,那會等於民眾黨在政治自殺啊。

如果真有藍白合,那麼民眾黨很有可能會像親民黨那樣最終被國民黨消化掉,於是國民黨會成為真正的贏家。

最後一個破局因素是,即使真的有藍白合,選民看到的是人選的卡位,而不是對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國家戰略有什麼論述,到時候在對抗中共對台灣的野心與威脅方面,藍白合實在講不出什麼道理來,所以選民是不放心的,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整個非綠陣營會崩盤。這個情況會更糟。

於是,這裡會產生兩個好處,第一個是藍白合的破局,可以讓國民黨與民眾黨都不用去面對要不要反共的問題,於是也就不用去與中共那邊撕破臉。

第二個是,藍白合可以改到國會來,只要民進黨在國會沒單獨過半數,那麼在國會牽制賴清德,一樣可以讓藍白兩黨對中共那邊有交代。

【編按:本文取自吳嘉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