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如果柯文哲是孫悟空 那誰是唐僧?

游盈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我喜歡用較詼諧有趣的方式分析選情,因為台灣政治實在太沈悶了。一天到晚綠藍白惡鬥,狂噴口水,毫無意義,人們看久了,坦白說,很厭煩。

我有一個想法,和大家分享。如果說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是孫悟空,那誰會是唐三藏?我的答案是55歲以上選民。為什麼?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表的全國性民調,位居一、二名的賴清德與柯文哲相差7.4個百分點。但從年齡層看,柯文哲在54歲以下勝過賴清德,但55歲以上就大輸賴清德。所以,柯文哲能不能贏2024總統大選,關鍵在55歲以上選民。而這部分選民佔全體選民的39.1%。簡單地說,柯文哲這次想贏,還要問55歲以上選民肯不肯。

如果未來有可觀的資深選民改支持柯文哲,就等於唐三藏西行取經路過水濂洞,無意中揭下符咒,讓關在山洞數千年的孫悟空重獲自由,接著就是大鬧天庭,從南天門打到玉皇大帝廚房(總統府?)。姑且稱之為「孫悟空效應」。

柯文哲未來一個月只要再獲得3趴,就真的可以橫行無忌,仰天長嘯了。這個時候或許就是選戰最熱鬧也最好看的時候。

不過,西遊記的故事是,孫悟空後來被如來佛收伏,戴上緊箍咒,乖乖跟著唐三藏西行取經,最後修成正果。2024總統大選結果會是這樣嗎?目前尚難論斷。

以上只是一個比喻,一個聯想而已,不需太計較細節。賴清德與侯友宜各有所長,各有故事,欲知後事,請看台灣民意基金會7月民調,便見分曉。

【編按:本文節錄自游盈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