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越南的選邊站 台灣的一面大鏡子

謝金河【財信傳媒董事長】

這個月,越南再度成為世界新焦點,在雷蒙多對輝達繞道示警後,黃仁勳走訪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到越南尋找新商機。

黃仁勳一到河內,立即發揮他的美食天份,到街上尋找美食。而輝達也宣示加碼投資越南,並且考慮設立生產基地。

而另一邊,美中在越南的角力也進入肉搏階段!美國總統拜登9月10日在印度參加G20峰會後到訪河內,也見了越南總書記阮富仲、總理范明政,拜登也帶來美國眾多科技大廠來洽談雙邊合作。參與的有微軟,Google、InTel、Amkor,Synopys、Globalfoundry、Marvell及波音公司,陣仗非常大。而越南對接的企業有Vinfast、Viettel、FPT、VNG及越南航空。

拜登此行也宣布將越南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越南也宣布向波音公司訂購50架737,金額達75億美元。封測廠Amkor則宣布斥資16億美元在越南興建封測生產基地。輝達、InTel也都加速投資行動⋯⋯,越南在蒸蒸日上的轉折點上。

三個月後,12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來到河內,也展現積極拉攏越南的戰略,雙方簽署37項投資協議,並且要協助越南興建跨境鐵道。

其實,去年阮富仲展開北京行,回到越南後,把越南阮春福一派趕下台,越南建商、銀行被大清洗,房地產公司倒閉上萬家,河內股市大跌55.5%,胡志明股市下跌37.9%。

今年越南成為美中角力在東協最重要的據點!對越南來說,兩個大國和越南都有說不清的恩怨情仇,如今兩方都放下恩怨積極拉攏,越南面臨的選邊站,台灣何嚐不是如此?越南如果選到美國這一邊,也許可能搖身一變成為東協科技大國,如果選中國,越南可能只是中國南邊的夥伴,命運可能大不同!

台灣這次選舉也在選邊,台灣的民眾選哪一邊?未來攸關台灣大運10年,20年,30年的未來!

【編按:本文節錄自謝金河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