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川普談台灣 話中有話

吳嘉隆【政經學者】

首先,記者對川普提出來的問題是一個假設性問題,而政治人物通常不會去回答假設性問題,因為怎麼說都不好,會左右不是人。

所以,川普的本能告訴他,這是一個陷阱,他不想上當,去直接回答,可是又不好在現場直接拒絕,所以他顧左右而言他,企圖閃避話題。

記者問的是台灣的安全問題,他卻轉去談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記者問的是軍事問題,川普卻談到就業問題,很明顯的,他根本沒有要回答原本的問題,就是美國會不會軍事介入,協防台灣的問題。

不過,他還是洩漏了口風,原來他這是談判的語言,因為他說他是在為美國爭取一個更有利的談判地位。那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川普當然知道在地緣政治上,是美國需要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上,是美國有求於台灣,所以美國該怎麼辦?直接向台灣下跪嗎?所以他要提高美國的談判地位,不能落居被動。

就軍事上來講,一旦失去台灣,對美國來講代價更大,不但會威脅日本與韓國的國家安全,而且會讓美國對印太地區失去掌握,不再是太平洋強權,所以,真相是川普當然知道一旦台海有事,美國很被動,只能軍事介入,協防台灣。

可是他的談判性格想翻轉這個被動的局面,於是才反守為攻,另闢戰場。

為什麼說這是談判語言呢?川普拉高姿態,表面上不是什麼東西都順著台灣來,這一來台灣必須來爭取美國,於是更有意願配合美國。

例如,美國希望看到台灣人展現防衛意志,不怕打仗,可是台灣內部有綏靖主義,想息事寧人,以為討好中共就可以有和平,甚至會將美國賣給台灣的高新武器的參數偷偷出賣給中共。

美國一直要台灣對付紅色滲透,可是台灣這邊的反應一直慢半拍,不如預期。川普故意對台灣拉高談判姿態,正是俗話說的「會挑剔的客人才是會買的客人」,要台灣在反共方面做出更多的配合。

川普講的話不只是談判語言,還是選舉語言,因為就業問題是許多選民所關心的議題,會有選票。

川普的弦外之音就是要把就業機會拉回美國。川普是在美國接受記者訪問,不像拜登是在日本接受記者訪問,來回答相同的問題,所以川普的話是講給美國人聽的,而拜登的話是講給日本人聽的。

川普所要爭取的選民,當然是在乎就業機會,川普當年在白宮熱烈招待郭台銘,就是因為郭台銘要在美國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所以,川普要談台灣,又要談就業機會,於是就拿半導體當話題,還說要對台灣課關稅,說到底,這些恰好都是選舉語言而已。

其實我們還要注意一點,就是美國是超級大國,他在海外有重大利益要保護,可是外交上美國不想被關鍵小國牽著鼻子走,不想落居被動,不想看到「愛哭的孩子才有糖吃」。

例如,美國官方說不支持台獨,這確實是既定立場,不過這背後是不想被台灣的獨派牽著鼻子走,予取予求。有這麼味道,比喻一下,就是做父母的不想把孩子寵壞了,但是並不是不再照顧孩子。

最後,川普的談話還是恐嚇的語言,表示川普不是好欺負的,因為在那個訪問中,川普對習近平講的話更狠,直接把習近平描寫成壞蛋,他說習近平想把美國所有的東西都拿走,想摧毁美國,他用的英文字是destroy。這就呼應在民調中絕大部分的美國人對中共都是反感的。

他對習近平講的話更難聽,是因為他在表現「不好惹」的個人作風。有了這個作風,一旦上台擔任總統,還沒有談判就已經把對手給震懾住了。

現在,川普連對台灣都敢講硬話,中共其實是百感交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也許最後就放棄或延後對台灣的軍事冒險,而這才是川普樂於看到的結果。

【編按:本文節錄自吳嘉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