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中國與俄羅斯相互出賣

【文◎吳嘉隆】

中共在烏克蘭戰爭方面早先其實有做了選擇,就是支持俄羅斯,這是因為從戰略思考上來講,中共是合算的,因為俄羅斯如果在烏克蘭這邊獲得最後勝利,那麼歐洲與美國會感受到壓力,就會想來找中國幫忙,中國的外交地位會上升。

如果是另一種情況,俄羅斯在烏克蘭陷入困境,那麼俄國會有求於中國,中國對俄國會有比較高的談判地位,因為吃定了俄國只能依賴中國,所以對中國也是OK的。

就是說,烏克蘭戰爭不管結局如何,中共都認為它可以左右逢源,都可以有收穫,所以,中共肯定要在背後支持俄羅斯,要俄羅斯打下去。

只不過,現在碰到新的問題,就是看來看去,俄國在烏克蘭戰爭上被消耗之後,已經沒有辦法玩消耗戰,中國也沒有辦法一直源源不絕的提供支持,何況中國自己的經濟也有危機。

於是習近平私底下派人企圖跟美國和解,辦法就是在烏克蘭戰爭方面不再支持俄國,而是改成出賣普丁,對普丁背後捅刀,拿這個當投名狀,希望得到美國的諒解。

這也是今年一月中共派中聯部部長劉建超訪問美國的一個操作,私下向美國表態。

可是這件事情被普丁看穿,於是普丁在二月份接受美國媒體人卡爾森的訪問,告訴美國人,美國真正的威脅應該是中國,而不是俄國。意思就是美國應該聯合俄國一起對付中國,這是普丁對習近平背後捅刀。

也就是說,習近平打俄國牌已經到了極限,沒想到美國玩起消耗戰,把中國也捲進來。可是中國畢竟沒有辦法再消耗下去,因為國內自己的經濟與財政危機就已經夠讓人頭痛的了。

所以,如果烏克蘭戰爭不看好,那麼中共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就出賣俄羅斯,而俄羅斯為了反制,也只好出賣中共,兩方面都是想討好美國,希望美國高抬貴手。這就是觀察烏克蘭戰爭最新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角度。

【編按:本文擷取自吳嘉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