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錢正在移動 從中港到日本

謝金河【財信傳媒董事長】

全球最大基金集團貝萊德的CEO Larry Fink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資金正從中國轉向日本,最近華爾街的大型基金公司紛紛把目光轉向日本,也使得這個失落卅年的國家逐漸恢復活力。

前天,日本網路媒體Newspicks副總編輯杉本柳子女士到辦公室來拜訪我,她說日本的民眾沒有人相信日本經濟會起來,她聽說我是最早說日本會好的人,因此想來聽聽我是怎麼看好日本的?當然,我從1945年二戰後的地緣政治變化說給她聽,我說台灣和日本會成為美中角力的最前線,在美國加持下,經濟崛起的力道會出乎大家預料。

最早用鈔票表態的是巴菲特,他一直用力買入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到今天為止,除了伊藤忠商事持股不到8%外,其他都超過8%,這五大商社股價已經漲了好幾倍,像丸紅從456.2漲到2661日圓,伊藤忠商事從1740漲到5900日圓。軍工股三菱重工從2181漲到6991日圓⋯⋯,很多龍頭企業漲幅都十分驚人。這次元大投信發行日本龍頭基金,額度很快被搶光!

市場看衰日本太久了,這次翻空為多,趨勢的力量才剛剛翻轉。而過去60年,日本起,中國落;中國起,日本失落,這次又到一個重要轉捩點。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重量級企業都是腰斬以上的跌勢,原因是國際大股東大力賣股,像孫正義的軟體銀行原持有阿里巴巴34%,現在賣到剩下3.8%。

這次阿里一拆六,變成控股公司對股價幫助有限,即便馬雲、蔡崇信出馬,也不易扭轉乾坤。騰訊的大股東南非的Naspers每年減持2%,今年出售9600萬股,套現350億港元,Naspers還有25.99%,這是騰訊沈重的壓力。

過去幾十年,華爾街投行在中國獲利驚人,如今都站在賣方,甚至在A股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寧德時代股價都從692人民幣跌到204.46。這一輪,全球各國最有競爭力的企業股價都大幅上漲,像Apple、微軟都創歷年新高,只有中、港掛牌的公司股價頻頻探底。

1990年代,全球的人與錢撐起中國,中國的GDP也從幾千億美元狂飆到18兆,現在企業移出,錢也逃跑,人民幣貶值,房地產、股市下跌的噩夢恐怕才正要開始!

【編按:本文節錄自謝金河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