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瓦格納集團讓普丁陷入地方軍閥陷阱

吳嘉隆【政經學者】

瓦格納集團從反叛到反轉,不到24小時,確實有一點戲劇化,那麼,沒有了瓦格納集團在前線作戰,請問烏克蘭戰爭還要怎麼打下去?普丁能夠提供新的部隊去接替瓦格納集團嗎?這才是問題!

如果實在不行,說不定普丁會把普里戈津重新找回來,讓他率領瓦格納集團繼續在烏克蘭作戰。

普里戈津反叛的理由,主要是怪罪俄國國防部沒有提供彈藥補給,所以他叫陣的對象是國防部長與參謀長。

那麼,國防體系為什麼不源源不絕的提供彈藥補給呢?那當然是因為不想看到私人雇傭兵的瓦格納集團勢力坐大,這就有點接近中國歷史上所謂「地方軍閥」了,是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是一個兩難。

朝廷的基本立場是這樣的:要地方軍閥上去打仗,但是又不希望他們太成功,以致於變成軍事強人,變成不可約束的勢力,反而會回過頭來威脅朝廷的權位。

所以朝廷的大臣會在皇帝面前說壞話,認為地方軍閥太囂張,不可取,是典型的功高震主,於是該殺。

軍事強人在前線帶兵打仗,沒有戰功是不行的,可是,有了戰功也不行,因為會有人從背後捅刀,對你提防,怕你尾大不掉。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有名的案例,就是南宋的岳飛。

所以,不管你是正規部隊還是雇傭兵,總之,你在前線替朝廷打仗,那就一定不能把戰爭打出一個結果,而是要把戰爭拖下去,這樣朝廷才會不斷需要你的出力。否則的話,那就會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這也是為什麼三國時期,司馬懿不把諸葛亮消滅,因為諸葛亮要是被滅掉了,司馬懿自己也會被削權罷黜。所以,據說,司馬懿看到空城計,自己就退兵了。他不是中計,而是看懂諸葛亮發出來的信號。司馬懿必須把諸葛亮留在那裡,他自己在朝廷那邊才有被利用的價值。

現在回過頭來看普里戈津,邏輯是高度的相似。俄國打烏克蘭戰爭,靠正規軍是不行了,只能靠雇傭兵拿錢辦事,在前線賣命。你現在可以看出來,主要的戰功是雇傭兵打下來的,所以他們創造了被普丁利用的價值,可是他們不能把烏克蘭戰爭打出一個結果來,以免被兔死狗烹。

我猜測,普里戈津可能已經想到這之後,普丁沒有辦法收拾烏克蘭戰爭這個局面,如果讓正規軍上場而失敗,那威信會更掃地。所以,他現在雖然到白俄羅斯,但是有可能會被普丁重新請出山也說不定。

普丁可以利用非正規軍事系統的私人雇傭兵,來替他在烏克蘭賣命,但是肯定會迎來所謂的地方軍閥與朝廷正規軍之間的矛盾:有功勞要搶,有責任要推。總之,普丁很快會發現,自己左右不是人。

真正的問題,是沒有了瓦格納集團,那麼普丁要如何收拾烏克蘭戰爭,而不是普里戈津個人的進退。

【編按:本文節錄自吳嘉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