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金門事件其實真的沒事

文◎吳嘉隆

台灣用內部爭論來轉移焦點,因為這個金門事件是中共存心拿來鬧事的,那些漁民根本不是福建漁民,而是四川人,應該是軍隊的人,船上也說不上有什麼捕魚設備,也就是說根本不是漁民。

既然是來鬧事的,那麼就要了解他的政治操作是什麼用意。

基本上,他不是來測試台灣的,因為台灣不是用來測試,而是用來給臉色看,給下馬威,他沒有必要去測試台灣的政府或軍方或老百姓的反應。

那麼他要測試的是誰呢?答案是日本與美國的反應。

既然這才是真正的重點,所以台灣這邊最好不用出什麼大動作,結果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就是用內部吵架來殺時間了。

至於菲律賓仁愛礁那邊,菲律賓的船已經跟中共的船直接碰撞,菲律賓也不忍了。

這是一盤大棋,中共內部確實有很大的壓力,需要轉移焦點,需要對外做一些軍事冒險的動作,但是中共發現對台灣本島動手不是辦法,在朝鮮半島製造事端也不是辦法,可是內部壓力又必須轉移,結果想到的地點就是菲律賓,就是南海上面的島礁,就是這樣而已。

習近平在向黨內表示,他有在抓軍權,有牢牢抓住軍權,要黨內的人不要輕舉妄動。

只不過,在金門海域做文章,搞搞金門,根本不能解決中共自己的內部問題,所以這件事情不用討論,中共自己製造的事端,就讓中共自己去收場。

再補充一下,毛澤東當年砲打金門的時候,本來就明白金門不能拿下來,不是沒有軍事能力,而是沒有這個政治必要,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毛澤東要中華民國跟中國大陸還有掛勾,不能揚長而去,不能真正搞起台獨,所以要讓中華民國保留金門與馬祖,表示與中國大陸還是有所連結。當年砲打金門,是要逼蔣介石反擊,展示民族主義立場,如此而已。

中共根本不差金門、馬祖這樣的土地,所以拿下金門、馬祖完全沒有這個必要,這就是毛澤東當年已經發展出來的戰略觀點,習近平不可能不知道。

【編按:本文杰取自吳嘉隆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