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如何破解柯文哲跟他團隊的話術

葉耀元【美國聖湯瑪斯大學講座教授】

要破解柯文哲跟他團隊的話術並不難,抓住以下3個重點就可以。

1.用程序正義來扭曲問題焦點

拿服務貿易協議作為例子,柯文哲一直談說,當年太陽花運動是去反對服貿審議的程序問題。但事實上民眾關注的焦點,是服貿簽下去之後,會不會讓整個台灣都落入中共「養套殺」的陷阱裡面。多少一帶一路國家最後被中國搶走戰略物資,而且跟中國這種不講信用的國家談生意,最後吃虧的往往都是自己(不信你問曹興誠董事長)。

所以柯文哲會去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包裝,講的好像有健全的制度就可以成功抵制養套殺的威脅,但這種說法完全忽略了國際正在慢慢與中國脫鉤的現實,也錯誤假設中國會「遵守」台灣的訴求。是此,重點一直都在我們應不應該與對台灣有侵略意圖的國家簽訂任何協議,喪失自己的主權。程序問題不是不重要,但請不要把程序問題的重點提升,凌駕於實質政策的破壞性。

2.用白爛幹話來轉移問題核心

雖然多數人都評價柯文哲就是喜歡說幹話,然後讓自己顯得很不得體。但有趣的是,他每次說完幹話之後,民調都不會掉下來。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支持者本來就是喜歡聽他說幹話,而且說幹話有一個很好的用處:模糊掉原先他被批判的核心問題。

就像是他在黃暐瀚的節目上,明確說過他支持服貿也支持貨貿,但他接下來就罵別人是狗,要給人家「踹下去」,然後派出他的發言人去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來滅火,最後在他自己的臉書上說他被「抹黑抹紅」。

奇怪咧,你就是支持「兩岸一家親」,想要通通給他交流下去,幹嘛不大方承認呢?講白了,你也怕親中親得太明顯,中間選民的票會掉嘛;但與此同時,你又想要去吸收那些因為侯友宜太弱勢、而正在游離邊緣的國民黨票倉,我說對了嗎?請稱呼我為「大柯學家」。至於那些到現在只會學柯文哲對其他陣營作人身攻擊的支持者,我只能跟你們說:「這真的很low,麻煩你們拿出論述的能力好不好?」

3.用情緒言詞來包裝空洞論述

其實,柯文哲與其團隊真的滿會訴諸民粹的。先是喊著「藍綠一樣爛」來直接否定其他敵對政營,然後說,「別忘記,他們都是你的同胞」,來強調自己的包容性。但你知道嗎,執政黨如果真的那麼爛,蔡英文的支持率就不可能可以持續維持超過4成(你還記得在上次期中大選之前,你的台北市施政滿意度墊底吧)。

而且,怎麼會有一個人強調自己包容,但轉過頭就跑去罵人是狗呢?講白了,這些都只是話術與包裝,但正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對於每一個政治人物與政黨,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一個政府可以滿足所有人,只能盡力而為罷了;而且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並依循該核心價值來制定推動他們理想的政策。請問民眾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依據這樣的核心價值,他們想要把台灣帶到什麼地方去?我再問得更明確一點,台灣要如何跟中共擴大交流,同時間確保自己的主權,並且讓美方覺得台灣仍然會跟美國站在一起呢?民眾黨如果覺得自己的論述不空洞,那麻煩講清楚你們選上要做什麼好嗎?不要每次都規避問題太複雜或歷史共業,謝謝。

「改變成真」,有人說改變就會變好嗎(攤手)?

PS. 對了,針對第一點有不少人質疑為什麼民進黨不撤除ECFA?ECFA並不是「自由貿易協定」,它是「自由貿易框架」,在沒有服貿跟貨貿的狀態之下,這就只是一個對話的空殼而已。

而且,要移除ECFA,不僅僅要跟WTO處理(這是在WTO的框架下簽的),而且會改變所謂的兩岸現狀,激怒中國(即便它是空的)。請問你沒事幹嘛去搞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

【編按:本文節錄自葉耀元的國際事務學院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