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不出所料的藍白合

翁達瑞【美國大學教授】

非綠陣營的選情急轉直下,郭台銘只剩精神參選(類似精神外遇),柯文哲則被國民黨收編,形成侯友宜與賴清德對陣的態勢。

郭台銘被邊緣化,以及侯柯搭檔競選,早在我的預料之中。今年九月間,我在台北就做了這兩個預測:

~在廖筱君的《台灣PLUS》,我就斷言郭台銘不會參選到底。

~在胡婉玲的《新聞觀測站》,我更預測藍白只會有一組人出來。

我的預測基於兩項分析:環境大局與個人性格。我先分析環境大局,可分成國內政情與美中台關係。

國內政情

蔡總統執政這8年,傳統的藍營既得利益者被晾在一邊,無法介入或影響中央資源的分配。去年地方選舉民進黨潰敗,讓非綠陣營信心倍增,急於取回中央執政權。

這群既得利益者已經餓了8年。如果賴清德再續任8年,藍營勢力將全面潰散。不論財團、民代、或地方樁腳,都不樂見非綠陣營出現兩組人馬,讓賴清德漁翁得利。

美中台關係

馬英九執政期間,中共用「胡蘿蔔」懷柔台灣,但人民不買單。蔡英文上台後,對岸改拿「棍子」懲罰台灣,包括言詞恫嚇與軍事騷擾。

中共對台灣的懲罰,反促成美台關係快速升溫,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因為兩岸關係的惡化,蔡政府加速脫中政策,降低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對蔡英文操作美中台三邊關係,中共束手無策。若賴清德再續任8年,兩岸的分離可能成為永遠。中共最大的寄望,就是在這次選舉下架民進黨。

去年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潰敗,讓中共看到一個契機:與其升高美中對抗,不如在台灣扶植一個親中政權。基於勝選的考量,中共絕不允許非綠陣營有多組人馬參選。

除了環境大局,非綠陣營的參選人性格也是我的判斷基礎。以下我要用個人性格分析郭台銘的出局,以及侯柯配的必然性。

郭台銘出局

郭台銘的性格可用八個字精準描述:「好大喜功、苛薄小氣。」

我說過多次,郭台銘不是當總統的料子,但讒言聽多了,加上口袋有些錢,他患了好大喜功的大頭病,想二度競選總統。

問題是,代工起家的郭台銘苛薄小氣,想選總統又不願花大錢。看了郭台銘寒酸淒涼的基隆造勢會,我就斷定他不會參選到底。

郭台銘出局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政治敏感度不足,屢次碰觸兩岸的敏感議題,還帶著一頂「國旗帽」四處造勢。最後對岸祭出查稅這一招,讓郭台銘進入精神參選模式。

侯友宜出線

國民黨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是個詭異的決策,明顯有「外力」干預。如果馬英九等黨國權貴可做主,他們絕不會提名一個本省籍的「土包子」參選總統。

侯友宜能獲得「外力」的賞識,原因在他的性格:「狐假虎威、陰沉不語。」這樣的性格適合擔任特首,何況侯友宜還有吸收本土票的能力。

問題是,不懂選舉的「外力」看走眼了。侯友宜陰沉沒錯,但不語非因個性,而是肚子沒料。因為「外力」押錯寶,讓柯文哲有機可乘。

我這裡講的「外力」,就是想在台灣扶植親中政府的中共。

柯文哲竄起

若侯友宜被徵召後的表現正常,這場選舉沒有柯文哲的位置。柯文哲的角色就是侯友宜的備胎,最終兩人要有某種形式的整合。

為向對岸表忠,柯文哲一開始就拋出重啟服貿談判的風向球。在美中台三邊關係,柯文哲選擇親中仇美的立場。問題是,柯文哲討好了中共,卻失去了民意支持。

柯文哲投入選戰幾個月,民調數字無法超越侯友宜。原本是侯友宜備胎的柯文哲,最後被放棄了。侯柯配成為藍白合的結局。

侯柯配成局

柯文哲應在十月就知道大勢已去。提名徐春鶯擔任不分區就是他的困獸之鬥,但仍無法挽回頹勢。在這段期間,柯文哲頻頻口出惡言,充分展現他的暗黑性格。

柯文哲的性格也可以用八個字描述:「驕縱任性、翻臉無情」。柯文哲的性格才是他落敗侯友宜的關鍵,因為兩人的民調數字其實相差不多。

柯文哲驕縱任性,不可能聽話。就算對岸握有「秘密武器」,柯文哲仍會翻臉無情,抖出所有內幕,不惜造成兩敗俱傷。

相反的,狐假虎威的侯友宜會聽命行事,順利達成任務。侯友宜的陰沉不語,也適合扮演打手。

若中共想在台灣扶植一個親中政權,侯友宜絕對比柯文哲更合適。藍白合的結局是侯柯配,當然就不足為奇了。

侯柯配有戲

侯柯配已經成局了,但好戲才開始!

一方面,有外力撐腰的侯友宜會發揮「狐假虎威」的個性,吃定屈居副手的柯文哲。另一方面,柯文哲的驕縱任性,會打從心裡瞧不起草包的侯友宜。

對柯文哲的羞辱行為,陰沉的侯友宜會隱忍不發,但會暗中下毒手。吃了暗虧的柯文哲必然翻臉無情,抖出藍白合的黑幕。

當侯柯配變成侯柯鬥的時候,賴清德會繼續被晾在一邊。這就是未來一個多月的競選活動。我只能高呼:「天佑台灣!」

編按:全文摘錄自翁達瑞臉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