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亞投行的基建大餅花落誰家?

【2015.04.18/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經過1年半的醞釀和籌備,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申請日期,已在3月31日截止,有33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另有台灣在內的19國申請以意向創始成員加入但尚未獲准。亞投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10月訪問印尼時倡議的,設立的動機,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戰略有關。工商時報報導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之後,過去偏重仰賴出口的中國經濟,因為歐美外需不振而受到衝擊,中國出現經濟放緩、產能過剩及通貨緊縮等壓力,「一帶一路」成了中國解決國內經濟問題的救命符,而亞投行就是肩負了「一帶一路」沿線基礎建設所需銀彈的重任。

亞投行之所以獲得其他國家甚至西方參與,普遍認為是被亞洲基礎建設的龐大商機吸引,在中國的廣結善緣下,亞投行實際上已經山頭林立,外界預期中國可透過亞投行主導亞洲10年8.2兆美元(約246兆台幣)的基建商機,卻有可能變成各大強權爭食大餅的戰場。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政策推進的速度會很快,包括亞投行在內的很多機制也將陸續上路。「一帶一路」範圍廣泛,路線圖幾乎涵蓋所有亞洲國家和許多歐洲、東非國家,其中南亞、中亞和東非地區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顯示要成功推動「一帶一路」,必須加緊完成這些區域的基建,其中潛藏的巨大基建商機,引起各國垂涎。

至於遊戲規則方面,各成員國參股比例和投票權,乃依照各國的GDP和人口比例來分配。可以預見的,亞投行未來投資的基建項目,在地主國無力承攬的部分,將成為各成員競逐的焦點,最後將依實力來決定花落誰家。但是實力不錯的台灣,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不無可能淪為搖旗吶喊的啦啦隊而已。

至於商機,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銀)的報告指出,2010年至2020年10年間,亞洲各國要想維持現有經濟增長水平,內部基礎設施投資至少需要8.2兆美元,平均每年需投資近8,000億美元。而世界銀行和亞銀每年能提供給亞洲國家的資金才200億美元,亞投行的出現將填補這個大缺口。

光是中國部分,「一帶一路」擬建和在建基礎設施規模已經達到1.04兆元人民幣,跨國投資規模約524億美元。考慮到一般基建周期為2至4年,2015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投資基建的金額就達3,000至4,000億元人民幣。由於中國的基建技術近年突飛猛進,外人恐不易插手中國國內基建項目。至於其他亞洲國家,很多仍需要工業發達國家的協助和投資,這部分將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