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俄烏之戰經驗 兩個對美國迷信支柱的推倒

【文:王希哲(中國異議人士)】

俄烏之戰,是俄國站在中國前面,先行軍事抵抗美國世界霸權的戰爭,有利中國,得到了中國實際的堅挺,這點不多說了。只談談它對台海形勢的影響。

歷來,島內海內外台獨論者,從來把台獨可能的希望和「道理」,寄託在兩點上,一是「中共武統,美日必定出兵護台」;二是「中共武統,美西必定制裁,中國受不了」。

這第一個理由,人們從來都知道笑話。美國的軍隊,實質是一種施工隊,一種用武器裝備起來的特別工程隊。它到海外打仗是去施工的,不是去拼命的。它按美國國防部的的戰爭工程設計圖紙到海外施工。因此一,它必須擁有絕對壓倒它的施工物件的工程機械。巨大的現代科技的鏟土機、壓路機、飛行器等,一路前推施工下去,「砂石」「路面」不能有任何有效的抵抗,因此二,才能保障了這海外軍事施工隊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不出工傷事故,盡可能零傷亡。

那麼,這就決定了,若這戰爭工程的施工物件也擁有強勢的武器,更不說核武器,強行施工必帶來美國軍事施工隊的巨大傷亡,甚至可能反禍美國本土,美國的總統和他的戰爭工程設計部門,是下不了派出施工隊的決心的,它至多售賣或出借一些二三流的戰爭工程機械,去先消耗人家一些時再說。

所以說,「中共武統,美日必定出兵護台」是一個笑話。但這笑話,過去台獨論者總還喜歡自我麻醉,偏要相信、偏要宣傳,為自己打氣。這回俄烏之戰,美國、北約還真不肯出兵,事實擺在眼前了,就在心理上把台獨論者的自我麻醉摧毀了,哪怕還會有幾人面上嘴硬。

這第二條,「中共武統,美西必定制裁」, 倒確是必定,美國玩弄強權一貫如此。但一定「中國受不了」嗎?過去,是很多人相信的,甚至連中國「著名的鷹派將軍」喬某,都不但相信,還依此嚇唬中國人,說是美國一制裁不得了,天要塌了,宣稱應放棄中國的南海、台灣主權,說是南海、台灣不「中國的核心利益」,投降美國算了。但這回的俄烏之戰,竟把這個最大的迷信也打破了。俄國怎麼打破的?自己看,不多說了。

所以,只要中、俄兩巨大國家的戰略合作穩固,不受挑撥,中國的工業生產能力與俄國的能源糧食資源和科技潛力的充分結合,俄國能打破極限的制裁,中國有什麼樣的「制裁」会「受不了」?現歐洲起碼已經看到,真不知是誰制裁誰。

俄烏之戰,台獨論者的這兩大迷信支柱一倒,台獨分子們今日還真惶惶然莫知出路淒如喪家之犬了。

老王過去從來不「武統」論者。2019年民進黨蔡蘇政府無端把老王打成「武統團長」,禁止入台,毫無道理。老王深知道「一國兩制」不可能和平統一。馬英九都知道「非打一仗不可」。中共堅「和平統一」方針,老王也贊成,所以老王一直主張「一國兩府」,只有一國兩府,才有和平統一的可能。

無論如何,兩岸先談起來,台灣可以提出自己的方案,談嘛,習近平也是這個意思。越拖台灣越被動,越不利。二十幾年前還有些要價本錢,現在哪裡還剩一點?我對馬英九就是這樣說的。本來想見蔡英文也說一說。但民進黨蔡蘇政府實在頑固,對美迷信不放,若現在俄烏之戰教訓在前,仍是冥頑不靈,老王也只好贊成武統的了。

但老王贊成的武統,不是數十萬解放軍海空正面打過去。台灣都是同胞,太慘烈,真沒必要。老王主張是「智統」。老王說,「威虎山能智取,台灣怎不能智取?」智取台灣的辦法一定很多,中共軍事統帥部的參謀,絕對比老王聰明。

老王最建議的是,解放軍可以穿上「國軍」軍裝,打著「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的旗號過海。在不少仍具黃埔愛國精神傳統的台灣「國軍」,現退役軍官和起義部隊的接應配合下(當然必須先行作好解放軍傳統的輕車熟路的敵工統戰工作),迅即佔領台北「總統府」及一切重要軍事通訊樞紐要地,推翻蔡蘇台獨政府逮捕其首要,佈告平定台獨叛亂,宣佈台灣臨時軍政府成立管治台灣,以台灣臨時軍政府名義,即刻開展與大陸北京政府的和平統一談判,旋轉間,完成國家的和平統一!

難道美國政府就會不知道那穿著「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軍裝的,都是解放軍?知道的。但那只是給美國的一個不好太干涉的下台階罷了,實際也是中國對美的一種遞給它面子的示好姿態。

俄烏之戰的經驗,把台海對美的兩條迷信都推到了,人們都能看到了,美國自己看不到?它會看得更深刻,更明白,它就更需要重新回到這個台階下了:「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這就好了。

用智取的辦法,把台灣問題解決了,美國也能最終認識到,它已無法傲慢地以「實力地位」的經濟和軍事的力量來壓倒中國,只有對華平等合作才是出路,這時,中美長久和平友好之門,也才能真正打開了。

【2022年4月13日】

【責任編輯:夏靜薇】(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