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太魯閣國家公園 綠水步道

【2018.04.07/新聞大聯盟特別報導】

步道等級:景觀型步道

步道長度:2公里

單程約需時間:1小時

綠水步道是一條兼具自然與人文之美的步道,適合不同年紀的朋友前來探訪。

綠水步道最早是日警為了治理太魯閣族部落而開的道路,1941年太魯閣戰役結束後,梅澤正警部帶領修建新城支廳到太魯閣支廳(天祥)的「內太魯閣道路」,這條道路越過錐麓大斷崖後,經合流、陀容(綠水)到塔比多,於1915年3月完成。道路寬約90公分,為了便於治理各部落,沿等高線修建,路寬坡緩。

1932年內太魯閣道路改修延伸到霧社成為合歡越道路,也是日治末期攬勝及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

198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再將綠水至合流這段古道修整為現在的綠水步道。走在古道回顧過往,一路上古道正細訴過往歷史的點點滴滴。

這條步道,多數路段是日治時代遺留至今的古道遺跡,沿途有森林、斷崖、峽谷、歷史遺跡,還可以觀察到在絕壁中求生的岩生植物和難得一見的太魯閣櫟。幸運的話,台灣獼猴還可能出其不意地出現在身邊。

這條步道森林濃密,老部落舊址錯落其間,一路上在闊葉森林中穿行,途中還經過太魯閣陀優恩、馬黑揚、伊波厚等部落遺蹟,部分路段則是日治時期遺留的警備道路,也可以在步道上看到早年遺留的駁坎石牆。

走訪綠水步道,可以從東端的綠水或西端的文山為起點,無論從任何一端進入步道,都先一路走坡爬升到最高處後,路面才稍微平緩,從東段制高點可俯瞰綠水、合流一帶的立霧溪谷,西段則隔著大沙溪,可以與天祥、文山相對望。

如果是秋冬時節造訪這裡,變色的青楓楓香九芎讓山林更加豐富。此時,中海拔的山鳥也紛紛降遷到這裡,可以輕易聽到牠們婉轉悅耳的叫聲,或欣賞到牠們美麗的倩影。

踏在這條綠意盎然的步道,迎面而來的不只是生態美景,也與百年來的先民踏著同樣的路徑前進。

建議訪客們輕鬆慢行,用心體驗這條精彩的步道。

108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