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安理會反恐合作辯論 中國指美國抹黑

在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主持下,安理會25日上午就反恐合作舉行了部長級辯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指出,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不顧基本事實,出於政治目的,攻擊抹黑中國在新疆為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所採取的正當舉措,中國對此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同。

這次部長級辯論圍繞集體反恐條約組織、獨聯體和上海合作組織在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中發揮的作用這一主題。

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會議並指出,我們當前面臨不容忍、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空前威脅。它影響著每個國家,加劇了衝突,破壞了整個地區的穩定,並且這種威脅還在不斷發展,新領域是網絡恐怖主義,即利用社交媒體和黑暗網絡來協調攻擊,散佈恐怖主義宣傳,並招募新的追隨者。

古特雷斯指出,追捕和搗毀恐怖組織至關重要,但這只是眾多措施之一,還必須通過預防工作對安全措施進行補充,努力查明並解決根本原因,同時始終尊重人權。

他說:我們必須建設社會的複原力,以便人民和社區拒絕因恐懼和絕望而滋長的恐怖主義言論。我們必須加強社會契約,特別是為年輕人提供基本服務和機會。恐怖組織的大多數新加入者年齡在17至27歲之間。我們需要提供獲得教育、培訓和工作的途徑,讓我們的青年男女感到有希望,有目標。

古特雷斯強調,不論意識形態如何,征服婦女和女童是許多極端主義和恐怖組織的共同點。這不是巧合,而是他們目的的基礎。性別平等以及婦女和女童的參與必須成為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努力的中心。

此外,還需要支持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他們在這一問題上具有最大的道德權威,並一貫呼籲正義。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的孩子也是受害者,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將需要幫助以克服創傷和污名。

古特雷斯還指出,國際合作是反恐的首要任務。沒有一個國家或組織能夠完全解決恐怖主義以及遣返和安置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所帶來的跨界挑戰。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和安理會有關決議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框架。聯合國與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獨立國家聯合體和上海合作組織之間的反恐合作正在加深,這三個組織通過促進關鍵信息和知識的交流以及聯合調查和行動的實施,在促進區域反恐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面對新一輪恐怖主義回潮,中國主張要統一標準,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恐怖活動無論是誰發動,無論發生在何時何地,無論持何理由,都必須堅決打擊。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搞選擇性反恐,不能利用恐怖勢力謀求地緣政治利益,更不能將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和宗教掛鉤。

其次要突出重點,打擊網絡恐怖主義。互聯網不能成為恐怖分子的自由天堂。要重點打擊恐怖組織利用互聯網傳播極端思想,煽動恐怖活動。

王毅指出,反恐重在預防,消除恐怖主義根源。要積極採取去極端化舉措,阻遏極端思想傳播,讓恐怖主義沒有滋生的土壤。要摒棄文明衝突論調,讓恐怖主義沒有可乘之機。從根本上解決恐怖主義,還是需要發展,尤其是可持續發展。

此外,要加強合作,在國家、地區、全球層面加強協調,並發揮聯合國核心作用。

王毅還介紹了中國新疆為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採取的措施。他表示,從1990年到2016年底,新疆是暴力恐怖活動的重災區,發生了數千起暴恐案件,最嚴重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有一起。在過去三年當中,新疆沒有再發生任何一起暴恐案件。

王毅說:為什麼會這樣?那是因為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採取積極舉措,借鑒其他國家的有益做法,依法推進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工作,有效遏制了恐怖主義多發、頻發的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新疆近2500萬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受到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中國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王毅指出,去過新疆地區的外國人都承認這一基本事實,實踐已經證明新疆採取的去極端化舉措卓有成效,是預防性反恐的有益探索,是對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具體落實,也是對國際反恐的重要貢獻。

他說: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不顧基本事實,出於他們的政治目的,攻擊抹黑中國的正當舉措,中方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同。

108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