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洗車8大步驟 幫你省時又省錢

【2017.03.18/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如果你有注意,會發現自助洗車場愈來愈多,因為一次投10元硬幣,可以使用高壓噴水、噴灑泡沫、水滴風乾,而且,可以順便打蠟,待個兩、三小時,老闆也不會趕人,有時還可以認識車友,聊聊用車心得。

當然,當你決定要自己洗車,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為自助洗車場設備很簡單,只有水槍與吹風器,其他的必須要自己準備。首先,你要去買洗車海綿、擦車布、洗車精等基本清潔用品,如果你要完整的一套用具,還要購買輪圈清洗劑、輪胎清潔劑、玻璃亮光劑、皮革保養液,費工一點則是連車內除臭劑、地毯清潔劑等也要買。這一趟洗車工程下來,以一個人力算,大概要三至四小時跑不掉。

但是你知道要怎麼開始洗車的大工程嗎?很多人不就認為洗車哪有甚麼訣竅,就像洗澡一樣,先洗身體還是洗頭最後不是都乾淨溜溜嗎?是啊,問題是你如果有時間泡在洗車場,那就無妨,如果你希望用最省時的方法、達到最有效率的潔淨程度,可以照以下的步驟來做,相信你在省時之外,也能讓車體常保亮麗,免去每隔幾年就要重新烤漆的錢,就能省下好幾萬元。

1.清洗踏墊

在開始洗車前,先把車內的腳踏墊拆下拿出來,用一般水流沖洗後,打上泡沫清洗。為什麼要先洗踏墊,因為踏墊需要時間晾乾,洗完之後可以利用洗車時間來晾乾,這是省時的好方法。

2.清理地毯

你可以買一台小型的手提式吸塵器,把車內地毯的灰塵、毛屑等吸乾淨,然後噴上地毯清潔劑,並使其靜置;如果你有冷氣出風口清潔劑,也請在此時使用。弄妥之後,就關上車門,準備清洗車體。

3.高壓沖洗

一定要用高壓水柱沖走灰塵與泥沙,建議你,如果你是在家門口或庭院洗車,最好去買一台高壓沖洗機,約3,000元左右就足以應付。高壓水柱的好處是,強力沖刷泥沙、柏油、蚊蟲、樹汁等殘留物,這也包括沖洗鋁圈及輪胎。

4.輪框清洗

把鋁圈清洗劑噴在輪框,靜置2分鐘後,用軟毛刷加以洗刷,特別是有小黑點的柏油,記得洗鋁圈時要仔細,因為換一個鋁圈也要數千元。

5.全車洗淨

在洗車場你可以把車子灑滿泡泡,靜置2分鐘;如果你是在家洗車,無法製造泡泡,那麼就泡一桶洗車劑,把車體從車頂開始往下洗。你可以用洗車海綿、也可以用高級的洗車抹布,洗完之後再用高壓水柱徹底沖洗乾淨,包括鋁圈,特別是車蓋與車頭的部分,很容易有蚊蟲的殘留物。

6.擦乾水漬

水漬一定要擦乾,不擦乾很容易會殘留水痕,除了車體全部都要擦乾之外,你也要打開引擎蓋、後車箱蓋、還有車門,用乾布將看得到的水滴都擦乾,因為不擦乾,容易讓許多空隙間板金的接觸點生鏽。

7.輪胎上蠟

用輪胎亮光劑噴上或塗在四個輪胎的表面,切記輪胎亮光劑是不能使用在輪胎與地面接觸到的那一面,而使用輪胎亮光劑,是讓輪胎表面形成保護膜,除了看起來油油亮亮像新的之外,讓輪胎多一層保護,也許不必讓自己頻繁的換輪胎。

8.玻璃清潔

玻璃是對開車族最重要的視窗,先前洗車只是把灰塵清洗,若要讓灰塵或柏油不那麼容易黏著於玻璃,建議使用玻璃清潔液。除了前擋玻璃、後面玻璃,兩個照後鏡更是重要,噴上專屬的玻璃清潔液,再用乾布擦拭,要確保下雨天時雨滴會盡速散開,不會擋住視線。

至此,大致上的洗車就已經算完備,相信可以節省你過去沒有順序的洗車時間。如果你還想多加保養,可以打蠟、鍍膜,視個人需求而定。

108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