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蔡賴初選可激發百萬獨派選票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初選競爭,引發支持者嚴重焦慮威,民進黨立委與支持者認為,基層對於賴清德有較高的期待,因為蔡英文强調改革,卻不願親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顯示無能沒魄力。

傾向支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民進黨藉立法委員及基層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初選的看法,他們對外界質疑民進黨中常會有可能開會以現任優先直接「拔掉」賴清德參與初選,這將會對蔡英文在2018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前的提名制度以「現任優先」為主,造成民進黨失去高雄市長、台中市長兵敗如山倒的慘敗局面,既使深綠的台南市也以勝的相當辛苦取得執政權,僅有桃園市長選舉鄭文燦勝選的相對漂亮,本來民進黨在六都中擁有四都的優勢,現在卻僅有擁有兩都的弱勢,對民進黨的選舉策略而言,「現任優先」已經讓支持者產生嚴重的焦慮感,明顯地現任優先已經不適合民進黨2020年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

勤於經營基層又傾向支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民進黨藉立法委員指出,在5月22日之前,應該會有事務性協商、舉辦幾場政見辯論會、再進行民調等三階段,等民調結果出爐就進行正式提名作業,而不是以「等國民黨提名人選出爐」為理由,那不是比爛的嗎?何況國民黨的也為了徵召或初選搞得焦頭爛額之際,這種對民進黨最有利的優勢,若再以「抜掉、改變規則、延後」初選有利於蔡英文,那對賴清德院長將情何以堪呢?支持者的焦慮感將持續上升!對民進黨2020年二合一選舉將產嚴重不利的影響。

這些立委更表示,民進黨黨員有意參選總統如果不辦理初選,那麼有將近上百萬的獨派團體人士將不會出來投票,這可從2010年中華民國直轄市市長暨市議員選舉、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2016年1月16日舉行的總統、副總統及第九屆立法委員的二合一選舉及2018年九合一選舉等八年的選舉投票數可以看出獨派的一百多萬票的影響力,同樣地在四次選舉中國民黨敗選也發生同樣情形深藍的選票沒有被激發出來,造成國民黨慘敗的原因!

立委及基層民眾說,如果此次頼清德院長不出來與蔡英文進行初選民調,同樣會發生一百多萬的獨派團體人士被激發出來投票,只要民進黨中央依照程序辦理初選,無論是誰贏得初選提名,獨派都盡全力出來投票!而蔡英文遭批為執政無能之處為,凡與全國民眾關之事務,蔡英文為了討好正反兩派的民眾完全退縮,不敢拿出全民總統的魄力出面面對說明解決問題,例如公教人員年金制度、勞基法修正案、同婚法及2019年春節中華航空機師罷工事件造成國內數千民眾出國旅遊「出不去、進不來」的尷尬場面等情況,都被支持者認為賴清德的執政能力超越蔡英文,何況出面表態支持賴清德的立法委員都是來自基層區域選出的立法委員,不是蔡英文兼任黨主席時提名的全國不分區立委,可見基層支持賴清德的比例高出英系的預估值,這是蔡英文不敢正面與賴清德進行初選的真正原因。

另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時,有關國營事業單位的人事權都在蔡英文手中,連行政院所屬各部會的特任、政務首長的人事也大都由總統府來決定,所以支持賴清德的民眾認為,不須與蔡英文共同承擔執政無能的責任,反觀參選新北市長敗選的蘇貞昌非但擔任行政院長外,幾乎所有行政院所屬各部會、三級單位與四級單位的人事權都有任命決定權,如蘇院長堅持任用第三系列警監三階簡任第十一職等的基隆市警局局長(五級單位)黃明照直接跳升第一系列警監一階簡任第十三職等的刑事警察局局長,直接跳過警政署、內政部要人,行政院長直接要人警政署與內政部敢對院長説「不」嗎?這就是蘇院長在人事用人方面較賴清德更廣更深,所賴清德支持者認為不須與蔡英文共同承擔執政無能的責任!

立委及基層民眾憂慮地強調,所謂的手機民調,因為從來沒有辦理過手機民調,完全沒有先例、前例、規範之下辦理手機民調令人質疑手機民調的不準確性,況且擁有現任優勢或富可敵國之總統參選人隨便辦個一、二萬隻手機相當容易,再利用各種不同的管道完勝手機民調優勢並非不可能,除非手機民調先從地方九合一選舉試辦,之後有了手機民調經驗,再來辦理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二合一選舉,這樣才會有說服力去說服想參選的各方人馬。

108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