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政商界狼性瀰漫台灣社會

【文:劉戡宇】

每當想到報復性消費,心情就萬分沈重,想想台灣不缺賣國求榮的大商人,更不缺喪失台灣意識的金錢藝人,現在要找到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這樣的願意無私無條件默默付出的企業家幾乎已經成絕響,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向平和的台灣商人竟為了經濟利益不惜以仇恨環境用語「報復性消費」來懲罰後疫情的無辜消費者?切記久利之事勿為,眾爭之地勿往,何況以小悪棄人之大美,以小怨忘人大恩!

最近台灣民眾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大規模鬆綁各項社會活動限制,受疫情持續蔓延的影響,人人都相當期待解封後的種種出外旅遊、消費等等作為,特別是商人為了經濟目的,公然提出具有強烈性仇恨性質的「報復性消費」來帶動社會風向,這種只有在狼性生活環境下所產生的習性逐漸感染現在台灣人的生活消費習慣,當大家都被「報復性」同化之時,一向平和的台灣也將步上四處充滿仇恨的氣息,更可惡的是商人利用報復性傷了你、我的財富。

過去我們所受的教育是「久利之事勿為,眾爭之地勿往,勿以小惡棄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對於經濟利益的缺失衝突,政府會在財務許可範圍內以「補償性」方式來補償一般民眾經濟活動的損失,不知曾幾何時具有仇恨本質的仇恨環境用語的「報復性」登堂入室滲透進入台灣的生活習慣中?當「報復性」取代「補償性」發効之際,難道未來我們對很多情的不滿都要採取「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方式,使别人身心或物質上蒙受痛苦、不舒服或損失的報應?當有一天有一群披著濃濃狼性味道的台灣人向我們大家怒吼時,不要怪别人,只能怪我們自己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

為什麼商人無祖國?因為在親情與經濟利益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當經濟利益排序第一時,商人就會利用種種社會低落情緒,製造侵略價值來懲罰無知又無辜的消費者牟取暴利,大家應該記得,當疫情造成消費跌至谷底,剛解封之初,政府祭出振興五倍券,舒緩民眾長期的壓抑情緒,卻讓商人嗅出龐大鉅額商機,他們利用道德,發展層次較低具有仇恨性質的「報復性」消費來取代「補償性」消費,確實成功地收到社會控制的効果,「報復性」的用語現在已經在無形之中成為台灣社會的權威性用語,難道大家都沒發現台灣政商界狼性的仇恨已經四處瀰漫。

有人說「商人無祖國、戲子最無情」,事實證明確實實是如此,唯一的意外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竟然願意為台灣無私無條件地默默付出,現在幾乎已經成絕響,我無法理解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商人竟為商業利益不惜以仇恨本質的「報復性消費」來懲罰後疫情的無辜消費者?真的是「規矩不能方圓,鉤繩不能曲直」!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