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替天行道纏身 豈非近廟欺神!

【文:劉戡宇】

政治江湖本就是一條不歸路,任何人只要踏上政治路途,那將步上永遠無法回頭的道路,雖然路途彎彎曲曲遙遠坎坷難行,而混跡江湖的英雄好漢俠義人士重義氣,以水滸傳梁山泊首席頭領宋江高舉「替天行道」,其實心中深盼被朝廷招安,與大多數的梁山好漢想法落差很大,接受招安的結局落的梁山好漢沒有一個好下場,好個替天行道纏身的宋江,談什麼義薄雲天?梁山好漢豈非近廟欺神!

深入瞭解章回小說水滸傳中人事物環境隨著時間流逝,所有與過去梁山108條好漢的種種事蹟不難發現,為什麼大智若愚與大愚若智的最大區別是敵我對恃之際,一出手便知有無勝負已定,早人一步出奇制勝者叫先趨,慢人一時敗陣出局叫先烈,故想當先趨得有細微之高超的觀察決斷智慧,搭配上做事果決果斷是非兼具有規劃能力更不能缺乏執行能力,沒有規劃能力又缺乏執行能力,往往還自以為聰明過人,賣弄小聰明,自許為旗開得勝馬到成功之先趨,其實早已成為沒有一點點智慧的先烈被犧牲掉了,何謂「難得糊塗真智慧」!

當山東及時雨宋江於迎著凜冽的寒風烈烈作響之中在梁山水寨上高舉「替天行道」之大纛,高談闊論議及如何呼群保義、打抱不平、劫富濟貧、不滿貪官污吏、最後集結梁山與腐化的朝廷抗爭,非常聰明的宋江卻利用過去對淪落江湖失意的小恩小惠的施捨,讓講義氣逞凶鬥狠的江湖好漢深感俠義行為不如及時雨宋江,而改變過去愚蠢的行事風格,其實宋江充其量也只是小縣城的一個押司小吏卻聲名遠播及於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犯案遭流放後落草為冠,等當上頭領雖高舉替天行道,實為等著朝廷招安回朝當官,竟高談什麼呼群保義,簡直是「近廟欺神」玩弄梁山好漢於手掌中!

若談江湖義氣絕對離不開三國時期的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的桃園三結義,特別是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堅辭曹厚予的高官厚祿與美女的誘惑尋找失聯的劉備,讓後人瞻仰其「義薄雲天」之精神,相較於隋唐演義中的瓦崗兄弟毫無江湖道義可言,才會流傳「寧學桃園三結義,不學瓦崗一柱香」,話說小時父輩常教訓我們「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因為看「水滸傳」容易讓青少年盲目崇尚武力與江湖義氣悖離現實社會環境,而老年人讀《三國演義》容易陷入三國人物善於巧計使謀處心積慮鉤心鬥角,整天鎮日忙著處處想著如何算計別人!

什麼時代還談呼群保義!江湖兄弟心目中早不存俠氣風骨,有的是「護錢保義、有錢有義氣,沒錢,義氣是個屁」,不妨看看新聞媒體經常報導有關黑道大哥不顧江湖道義在財色方面栽贓嫁禍小弟,導致小弟心懷不滿綁架擄人勒索大哥錢財,好個替天行道,大哥與小弟之間再談「義薄雲天」,誰又「近廟欺神」?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