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銖錙必較 六親不認

【文:劉戡宇】

為什麼生鏽的鐵塊刮不出黃金砂粒?因為斤斤計較銖錙必較徒使自己與他人增加不少困擾,每當涉及鉅大的金錢財務利益䝰,貪圖錢財之人就會利用經過美化的華麗言詞話語舌燦蓮花地帶動風潮煽動說服整肅報復無辜的平民百姓,結果賺的鉢滿盆滿地盈千累萬地累積難以估計的財富,有違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别忘「收聚畜積而不加富,佈施稟授而不益貧」,何況「滾石不長苔,跳槽不聚財」!

有個的腦筋急轉彎的冷笑話問說,一塊錢可以買幾頭牛? 答可以買九十頭 牛,因為九牛一毛!話說清朝時,有個非常有錢孤家寡人的員外郎,卻是非常非常地方儉樸吝嗇,連自己的吃穿都相當計較,他每天天未亮就起來工作,到半夜才睡覺,很努力用心地經營自己的事業,但他們對自己所積累金銀財寶還不是滿足,更捨不得一分一毫的花費,甚至有佛們弟子或乞丐向他乞討施捨,往往推辭不了時,僅僅取些錢財邊走邊減少準備送人的數目,等到施捨時只剩下不到一半了,他還很心疼地不斷對乞討者反覆叮囑「我已將家中的錢都給你了」,你能想像有錢人一塊錢打72個結?

諺語說「一個銅錢用繩子結二十四個結」是比喻人的精打細算,吝於錢財,這種人其實不需要一塊錢打二十四個結 ,就能讓小錢變成大錢,獲得到財務上運用的自由,所以才會有「一塊錢可以買幾頭牛? 回以九十頭牛,因為九牛一毛」的腦筋急轉彎冷笑話出現!極端吝嗇的人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如此愛財如命、貪婪吝嗇的守財奴,他怎麼會去關心別人?凡想動他的錢財寧可六親不認!

17世紀法國喜劇作家莫里哀重要的代表作「吝嗇鬼」創作於1668年,劇情為有一高利貸者阿巴貢愛財如命的吝嗇可笑,他放債,兒子舉債還愛上其父阿巴貢的意中人的窮姑娘,父子之間的錢財糾紛通過戲劇矛盾尖銳突出,栩栩如生的人物、戲劇性的情節和幽默諷刺的語言,真實深刻地揭露了資產階級積累財富的狂熱和金錢的罪惡,以及建立在金錢基礎上的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表明錢一旦被擺到至尊的地位,就會成為一種醜惡的力量。

你知道為什麼超人將內褲穿在外面、蝙蝠俠把內褲套在頭上?因為他們銖錙必較徒使自己增加不少困擾,還盡最大努力去隱瞞自己財產,一毛不拔的個性讓斤斤計較的人賺個鉢滿盆滿地盈千累萬地累積難以估計的財富,異於「滾石不長苔,跳槽不聚財」,真的是生鏽的鐵塊刮不出黃金砂粒,雖有違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也别忘了「收聚畜積而不加富,佈施稟授而不益貧」!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