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馬英九與趙高

【文:劉戡宇】

記得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曾為宣傳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國際經貿,於接見外賓時舉台灣與紐西蘭都生產鹿茸為例,把鹿茸解釋為「鹿耳朵裡面的毛」,足以類比秦朝大臣趙高指鹿為馬,若以今天臺灣政治人物的異常怪異言行舉止勝於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此心物之為害,遠勝於洪水猛獸,以今天的科學理論言之麋鹿似馬,指鹿為馬將限制所有聰明人的智慧、智商!

鹿茸到底是不是鹿耳朵的毛?與指鹿為馬又有什麼連接?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接見國際獅子會新任領導幹部談及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貿易額大增七成三,他突然說到紐西蘭的鹿茸是鹿耳朵裡面的毛,當場笑翻一堆人,馬的目的是為宣傳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國際經貿,而秦朝大臣趙高指鹿為馬的目的是為了意圖謀反叛逆試試朝中群臣是否順從他的意志,其實馬前總統與趙高都有一個想法就是強烈表達自己的意志,至於是非對錯其實也就真的沒有那麼的重要了!

指鹿為馬的字面意思是藉以展現自己的威權,有時也用來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凡讀過華夏王朝歷史的都知道秦始皇以武力討伐楚、齊、燕、魏、趙、韓等六國統一華夏中原,卻崩殤於途中,當秦始皇車隊從直道回到咸陽發喪,秦朝大臣趙高等人為掌朝中大權矯詔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意圖謀反作亂的丞相趙高為試群臣是否順從己意,當著胡亥面指鹿為馬試問群臣,秦二世笑說,丞相怎麼會把鹿說成是馬呢?當問及左右大臣大都緘默不語,或言馬以巴結順從趙高,其實春秋戰國時期有一種動物與馬的體形、樣貌類似的麋鹿,不知指鹿為馬的鹿是不是麋鹿!

或許說了大家都不相信,記得二戰結束後,日本是世界上有名的盜版王國,什麼東西都能用盜版取代真品,直到日本正式進入工業化產業製程研發的進步發展中國家,成為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才洗脫盜版王國之名,有錢有閒的日本人開始養起寵物,都市化的日本早就分不清豬狗貓到底有什麼區別!日本就曾有人牽著一隻豬在東京市鬧區逛街作實驗,試問小孩這隻動物是什麼?雖有少數回答正確,卻有很多小孩回答比較胖的「狗、貓」,試問沒有看過的禽獸,誰知「禽獸」是什麼?

政治人物嗜好於貪、嗔、癡、愛,不離「指鹿為馬、鹿茸耳毛」之權慾爭搶致使靈明埋沒,元神無法就位於大中至正的至善寶地,導致思想偏差、行為怪異、情緒失控,此謂「馳騁於是非之境,而出入於百事之門戶者也」!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