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買中古屋要注意的5個關鍵

【2016.07.31/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不少首購族的目標是中古屋,有時候不見得是資金不夠,而是聽從許多有經驗者的建議,畢竟,中古屋已經在眼前,可以看得到、摸得到,感覺投資有保障。其實,不論是1年、2年、還是10年、20年,都可以叫做中古屋。

很多首購族認為,中古屋的議價空間比較大,如果lucky的話,說不定還會有需錢孔急、或是全家要移民國外的屋主急著要脫手,他們可能不會在乎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若是能在此時撿到便宜,那真的是可以少奮鬥好幾年。

但是,買中古屋,一定要避免買到瑕疵屋。近年大家最怕的就是買到海砂屋、輻射屋、漏水屋、凶宅,或是非耐震屋等,這些或許還可以從周邊住戶還是政府公開資訊查得到,比較好心的屋主或是房仲業者,會誠實標註房子有哪些缺點,除此之外,你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1.避免買到海砂屋

海砂屋,是指房屋在興建時,混凝土中所使用的是來自便宜的海砂,而不是正常的河砂。因為海砂裡面含有氯離子,短期內會使牆面滲出白色的痕漬,就是所謂的「壁癌」,成粉末狀剝落,長久下來會加速鋼筋腐蝕,造成混凝土塊剝落,讓房子的結構體加速損壞,縮短使用年限。根據統計,台灣的海砂屋大概只有6至10年的壽命。

l   避免方法

海砂屋的問題容易從外觀上發現,例如鋼筋外露、牆壁水泥塊一大片一大片的剝落,或是嚴重腐蝕,所以買中古屋一定要去現場實看。

參觀建築物時,若發現某面牆粉刷油漆過,或整個房屋都補土重新粉刷,此時就要小心謹慎,因為海砂屋一般不會只有一個房間有,很有可能是整棟或同一社區都使用相同建材。建議你,可以到各樓層走走,它的公共樓梯間、頂樓、地下室等,若發現相同問題,就可以提早放棄。

2.避免買到輻射屋

輻射屋指的是,房屋建築時所使用的鋼筋、門板、窗戶等建材,曾經受到輻射汙染,由於受到輻射汙染的建材會產生放射性物質,對人體會造成傷害,有可能產生不明原因的病變或致癌。目前已經發現的輻射屋,大多座落在台北市,尤其是民國71年到73年間興建的房子屬於這類的高危險群。

l   避免方法

若要查明你看的中古屋是不是輻射屋,可以問問當地附近的居民,或者是民代、里鄰長之類,或者向地方政府相關建管單位詢問,也可以上網查,如原子能委員會,審制可以免費請他們做檢測,確認該屋是否為輻射屋。

3.避免買到結構不安全的房屋

經過幾次大地震,台灣的建築愈來愈重視耐震,要如何買到相當耐震的中古屋,也是一門學問。畢竟,房子若不幸因地震而倒塌,即使你買房屋險也不構理賠,而且中古屋通常已過保固期,不太可能請當初興建的建設公司來彌補。

l   避免方法

現在各縣市政府的建管單位,都有相關資訊,你可以進入他們的官網查詢,或者直接向他們詢問,包括那些地區的房屋是屬於比較不耐震,甚至某些地區的地層是比較脆弱等。還有,可以多注意有關訊息,例如被一些縣市政府列入「優先都更」的地區,有可能是房屋或地基相對比較不佳,而且買了快要都更的房子,未來的分配如何還很難說,因此要三思。

4.避免買到非法的夾層屋

夾層屋是指樓地板和天花板之間,又多了一個樓層,其實這很容易就能判別。當你感覺這好像是一層樓,怎麼會是二層樓時,表示你的高度感受已經判別有問題了。一般非法的夾層屋都是完工驗收交屋之後才二次施工,這是屬於違建,隨時會被拆除。依照建築法規,夾層屋每層樓的高度必須是3.6公尺到4.2公尺,且面積不能超過當層面積的三分之一,或者是100平方公尺。

l   避免之道

你可以請屋主出示「所有權狀」,因為上面會有記載,看看是否有登載夾層面積,如果有,你還要注意夾層的面積是不是超出規定。

5.避免買到凶宅

凶宅指的是過去曾經有人自殺或是發生凶殺案,通常凶宅陰氣很盛,會讓住在裡面的人生病、不舒服,以及發生許多靈異現象。如果你的八字不夠重,建議最好不要考慮凶宅。

l   避免之道

在你參觀中古屋時,「感覺」很重要,不論你要自住、投資,還是開業,你可以感覺一下是不是有「fu」,就是用第六感去感受看看,若進去之後感覺背脊涼涼的,那就可以提早下課了。另外,你可以上網查這間房子的地址是否有任何紀錄,也可以到附近警局或派出所查詢,當然左鄰右舍打聽一下也不可避免。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