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IOC vs WSI要運動精神或經濟發展?

【文:劉戡宇】

「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這種現實版鬼話都有人信,難怪很多國家為爭搶奧運會奪主辦權不惜花1、20萬美金收買每個奧運會成員,收受賄賂的醜聞幾乎每四年爆發一次,奢言什麼「體育精神」!對比目前有近80幾個會員國的國際技能競賽組織每兩年辦理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有技能界奧運美名,為世界各國所重視,完全符合啓發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潛力,何況沒有運動精神的奧運金牌僅是一種象徵,但技能競賽卻成為台灣一千多萬名勞工帶來實質性技能的提昇。

在所有非國際組織INGO中除了國際技能競賽組(WSI)對台灣最友善外,其他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凡與台灣有關之人事物全部採用差別待遇式歧視,特別是WHO對台灣更是惡劣到極點,這可以從WHO總幹事譚德塞利用無差别待遇式的造謠中傷台灣叫囂台灣人的作風完全失去醫德,這種不衞生組織不參加也罷!何況台灣的醫療技術醫生品德早超越一切向錢看的所謂WHO的所有醫療醫生專家們,另外一個是IOC更是糟糕透頂,把金錢財務看的比運動員還重要,從主辦國承辦奧運會比賽開始到結束期間收受賄賂及種種醜聞不斷,還得耗盡傾國之財力、人力資源努力辦好這以「運動精神」為主旨的國際賽事!

IOC的宗旨是為鼓勵組織和發展體育運動和體育競賽,從而促進和加強各國運動員之間的友誼,其相互瞭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就是奧運精神,但自「鉅額金錢」介入奧運所產生的人權、環保、不尊重主辦城市的意願等「政治與運動不分」的金錢迷惑精神的嚴重問題早引起國際社會團體的抗議,而國際奧委會卻一意孤行完全無視各種國際社團的訴求,倒是違反運動精神的體育醜聞接二連三發生,反觀國際技能競賽組織(WSI)的宗旨為藉由世界技能競賽大會及研討會等活動,增進各國青年技術人員之相互觀摩、瞭解與切磋,加強國際間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資訊與經驗之交流,進而促進各國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之發展,其中47職類競賽之中的綜合機械、電訊布建、集體創作、機電整合、電腦輔助機械設計、活動機械人、網頁設計資訊與網路技術、圖文傳播設計、飛機維護等等都是對台灣未來產業獲得國際認證的最佳平台,何況蔡政府想方設法要推動的產業升級政策正好可藉由WSI技能競賽化解產業技能困境,且可以增進國內青年技術人員之相互觀摩,加強國際間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資訊與經驗之交流,這豈非一魚多吃?

台灣在國際組織上遭到差別待遇性的歧視,因為中國在國際之間的強烈無情地打壓,甚至已經被中國以強大的經濟、金融、金銀財寶控制的國際組織惡劣惡質地以無差別待遇對待台灣,唯一對台灣最友善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是WSI,因為我們的勞動部前次長林三貴經過二、三十年以上熱心於國際事務的努力才站穩WSI最重要的核心決策成員之一,目前是WSI常務理事兼亞太區副會長包括發展全非洲地區各國國際技能競賽項目,林三貴表示,每兩年辦理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有技能界奧運美名,為世界各國所重視,近年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與中南美洲及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等國也陸續加入這個組織,顯示各國對技職教育與訓練日益重視,對台灣所有產業升級轉型而言,是難得的機會,真的是「機不可失」呀!

國際技能競賽確實能為台灣一千多萬名勞工帶來實質性技能的提昇,更符合啓發台灣未來多元化產業發展潛力,與其遭到差别待遇與無差別待遇的歧視,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能將產業發展眼光聚焦於每兩年辦理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何必太在乎「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這種不可信的鬼話!運動奪金精神僅是一種面子與𥚃子的象徵性意義,產業發展才是對台灣有實質助益,别再圍繞著「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