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方仰寧有老經驗 黃明昭有老長官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與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雖為南部兩直轄市警局長,方仰寧對於遊行抗爭的經驗相當豐富,處理社會治安能力值得肯定,黃明昭因具有刑事強項受到蘇貞昌院長之肯定,為人處事超級謹慎低調。

台南市警察局與高雄市警察局,同為南部二直轄市,在治安上卻完全不一樣的治理方式,台南有文化古都之勝名,生活節奏較和緩,對於社會重大治安事件相當重視,特別是敏感性政治事故或國際刑事案件的處理相對的棘手,處理不好,局長只有鞠躬下台,前有黃宗仁、後有詹永茂,至於周佑威是運氣不佳,被高雄市凶殺案件牽拖到,算是倒霉吧!

為人親切、記憶力超強的方仰寧,從詹永茂手中接下局長職務就相當注意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教訓,何況方仰寧曾在複雜的台北市中正分局歷練過,也處理過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等政治中心的遊行抗爭,以及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等重大案,累積經驗應該足以應付地方上千奇百怪的雜症,台南市治安現在已回歸正軌了。

圖:高雄市警局局長黃明昭。(警政署提供)

當初黃明昭接任基隆市警察局長僅一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完全不管警界升遷制度,刻意提拔他任刑事警察局長,而遭到外界質疑升遷制度的公平性,因為基隆市警察局長是簡任第十一職等警監三階,竟然搭協和噴射機直升簡任第十三職等警一階,同時也影響當時高階警官升遷時程。

黃明昭受蘇貞昌力挺,主要是蘇貞昌任台北縣長時,黃於台北縣刑大隊長任內,破獲天道盟「日仔會」坑殺計程車司機案及汐止殺警奪槍案,其實黃明昭除刑事專業性強外,行事小心又低調,只是升遷遭質疑破壞制度而己,那有什麼辦法呢?長官就是太任性!

對於日圖三餐、夜圖一宿的基層市民,生活要求並不高,只求社會治安良好,少一點安全顧慮就很滿意,誰也不相信治安神蹟,更不想聽到治安鬼話!

229